蔬食天下

西班牙式家常薯條

 

食譜.攝影/Amy
編譯/Maurya

 
 
 

  出生於美國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的Amy熱衷烹飪,目前在美國人道對待動物協會(PETA)闢有一個素食烹飪的專欄(blog),舉凡食譜、廚房工具、烹飪技巧等皆是她談論的對象,經取得她的同意,我們將不定期的介紹她專欄中的內容與大家分享,讓大家對素食烹飪有更多的創意來源。

西班牙式家常薯條(Spanish Style Home Fries )

  有"第二麵包"之稱的馬鈴薯(土豆)是素食者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可用蒸、煮、炒、炸等方式烹調,而小朋友們最喜歡吃的莫過於速食店的炸薯條,但油炸方式的炸薯條畢竟對身體並不好,因此這期特地為大家介紹Amy專欄中平常大家比較少見的西班牙式家常薯條。嘿嘿,這道料理可是有點辣喔!

  大部分家常薯條使用的調味料主要是鹽、胡椒粉、油等,但這裡介紹的薯條則是使用到西班牙料理比較常用的調味料,例如:辣椒粉、洋芫荽(Parsley)、以及薑黃。基本上番紅花(saffron)也是西班牙料理中常用的調味料,但這裡使用便宜一點的薑黃囉!
這裡使用的調味料較一般家常薯條,口味嗆了些,其中的洋芫荽讓整個料理更具鮮味。不過,不用擔心,雖然味道變了,但不會失去家常料理的風味,因為薯條的表皮依舊會是脆而可口。好好享用吧!

西班牙式家常薯條(Spanish Style Home Fries)

食材(4人份)
1. 中等大小的紅馬鈴薯(土豆) 8顆,各切成四等份。
2. 薑黃 1小湯匙
3. 辣椒粉 1小湯匙
4. 紅辣椒 1小湯匙
5. 鹽 1/2小湯匙
6. 橄欖油 2大湯匙
7. 切碎洋芫荽 1大湯匙

作法
1. 將水加入一大鍋中煮沸,接著將馬鈴薯(土豆)放入,煮約10到15分鐘或直到馬鈴薯(土豆)剛剛軟為止。之後將馬鈴薯(土豆)瀝乾,放進一大碗中。
2. 在一小碗中將薑黃、辣椒粉、紅辣椒與鹽攪拌後放一旁。
3. 將橄欖油放進裝有馬鈴薯(土豆的大碗中,接著放進拌好的調味料一起攪拌。
4. 攪拌後的所有食材放到炒鍋中用中火炒約10分鐘或直到薯條表皮酥脆為止。

【馬鈴薯(土豆)百科】
  馬鈴薯又叫土豆、洋芋,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礦物質(磷、鈣等)、維生素等。在歐洲有"第二麵包"之稱,性昧甘、平,其有益氣健脾、消炎解毒之功效,適用於治療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痛、習慣性便秘和皮膚濕疹等症。馬鈴薯的蛋白質屬於完全蛋白質,能很好地為人體所吸收,它所含的維生素C比去皮的蘋果高一倍。古時人們出海遠航,為進免發生壞血病,都隨身帶著馬鈴薯。

  但根據維基百科上的解說,馬鈴薯(土豆) 馬鈴薯含有一些有毒的生物鹼,主要是茄鹼和毛殼霉鹼,但一般經過170℃的高溫烹調,有毒物質就會分解。野生的馬鈴薯毒性較高,茄鹼中毒會導致頭痛、腹瀉、抽搐,昏迷,甚至會導致死亡。但一般栽培的馬鈴薯毒性很低,很少有馬鈴薯中毒事件發生。栽培馬鈴薯一般含生物鹼低於0.2毫克/克,一般超過200毫克才會導致中毒現象,相當於一次吃掉1.4公斤生馬鈴薯。馬鈴薯儲存時如果暴露在光線下,會變綠,同時有毒物質會增加;發芽馬鈴薯芽眼部分變紫也會使有毒物質積累,容易發生中毒事件,食用時要注意。

  如果馬鈴薯發芽不嚴重,或將芽眼徹底挖除乾淨,削去發綠的部分,放在冷水浸泡1小時左右,馬鈴薯中的龍葵素便可溶解在水中,炒時再加點醋,煮熟、燴爛就可去掉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