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介紹

素食Q&A---
什麼是典型的素食食譜?
Typical Vegan Meal?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翻譯/香米粽子

 

 

問:請問典型的素食食譜指的是什麼呢?

答:其實並沒有什麼“典型”的素食食譜,素食者的飲食內容是多種多樣,變幻無窮的。剛開始吃素的素食者通常只是把肉從舊有的動物性食譜中拿掉。其他人則是去發掘不同民族的素食菜肴,並把來自不同地域文化背景的食材搭配在一起。有些素食者吃得非常簡單,他們的食譜以穀物、豆類、蔬菜為主,也有一些人迷上佳餚和具有異國風味的美食。還有一部分素食者吃的是不食用魚類的長壽飲食,或者是生機飲食(大部分生食),或者水果類食。當然,還有一些人在上述飲食偏好中轉變不定。

素食之美在於素食的製作沒有固定的方式,也沒有必要按照傳統的方式去食用肉類、馬鈴薯和蔬菜。因此,吃素會打開一道大門,帶素食者通往一個有變換無窮的烹調方式的世界。很多素食者聲稱在茹素前,他們從未如此開心的享受過食物。素食者在選擇食材時變得更加開朗和富有創造力,更願意嘗試新食品。最後,每一餐都變成一次奇遇,一個試驗不尋常的食材和調料的機會,一次與創意的邂逅。一餐素食可以如菜湯和脆卷般普通,也可以如填充了香薄荷熏豆腐和進口蘑菇的美味糕點般精緻。

所有的素食者都有自己鍾愛的素食食譜,而且搭配的方式多種多樣、變幻無窮。沒有什麼特別的標準。“典型”的素食是在廚師的想像力下應運而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