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園廚房

健康春捲

 

文.攝影/Nancy

 

 

  位朋友的兒子是醫科大六學生,在台北一家大醫院實習,平時就和其他同學一樣忙碌著學習!有天晚上病人特別多,他忽然聽到一位熟悉的護士喊他,護士指著一位受傷的病人說:這個讓你縫!這位護士還好心鼓勵他︰這個很簡單啦,連我都會!他接過護士給他的器材,心想︰太好了,練習的機會終於來了!

  他走進一看,那是一位非常年輕的女病患,受傷的位置在臉部!那個剎那,他覺得非常的不安,心想︰臉部須要特別細膩的針法,我沒有太多經驗,雖然這是難得的機會,但是如果我縫了,將在這位年輕的女孩臉上留下一道難看的疤!當下他決定停止所有的動作,急速的去找主治醫生,拜託醫生好好的幫這位女孩縫治臉部的傷口!!!

  聽完時,我的眼眶都紅了!隨喜這位準醫生,不自利並那麼懂得代人著想!也許這位女孩永遠不會知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這也正是我要好好向他學習的地方!

主要食材及配料
綠豆芽 150g
紅蘿蔔 小半條
芹菜 少許
香菇 6朵
素火腿 2 片
全麥餅皮 或春捲皮 4 張

植物油 2大匙
鹽 適量
白糊椒粉 少許


必要用具
平底鍋
鍋鏟

事前準備
一、將香菇洗淨,靜置20分鐘。
二、將香菇、紅蘿蔔、芹菜、素火腿切絲備用。
三、全麥餅皮從冰箱取出,放進烤箱微烤一下或放入電鍋蒸熱。

烹飪時間
10分鐘

做法 :
一、將香菇絲、火腿絲、紅蘿蔔絲依序放入鍋內用文火炒熟。
二、加入綠豆芽和鹽一起快炒香一分鐘。
三、關火,加入芹菜絲,拌炒一下。

待食材稍微涼些,用餅皮包入適量食材即可食用。

賞味期
即時享用
春捲料︰冷藏三日內食用。

營養成份
綠豆芽屬於鹼性食物,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碳水化合物、多種纖維素、鈣、磷、鐵、維生素 B1、 B2、維生素 C、尼克酸、磷脂、煙酸、核黃素、胡蘿蔔素等。是營養均衡的便宜芽菜。它有清除血管壁中膽固醇和脂肪的堆積、防止心血管病變的功效!並可預防消化道癌症(食道癌、胃癌、直腸癌)。對於便秘患者也有相當助益!

所有豆類發芽後,都會釋放出更多的營養。綠豆也不例外,其中磷、鋅等礦物質,維生素、胡蘿蔔素等含量也會大大增加! 高營養、熱量低且易烹調,過重者或想減重者可多食用!但因綠豆芽性偏寒涼,身體偏寒或患腸、胃疾病患者,不宜多吃!

經驗分享
★喜歡吃自己孵的綠豆芽,覺得口感特別好,只要3~4天就可以吃了,既沒有化學品(增白劑、生長激素、漂白劑等) 的問題,颱風季節也可以解決沒菜吃的窘境!半碗綠豆孵成的綠豆芽就可以炒一大盤!真是經濟實惠!
★平時會在花盆或是院子裡種一些常用的香料,像是芹菜、香菜、九層塔、辣椒、百里香、薄荷、甜菊等,心血來潮時就把它們從屋外搬到廚房,除了添加廚房的綠意,也讓空氣中彌漫著淡淡的清香!
★ 自己已經不太敢到菜市場,而家附近賣春捲皮的又只有在菜市場,所以才用全麥餅皮代替!雖然包起來無法像春捲皮包的好看,但是想到不用到菜市場,只好選用全麥餅皮囉!
★ 用全麥餅皮包的春捲吃起來較有飽足感,非常營養且做法簡單!

在家孵豆芽
一、選擇有機、非基因改造、安全無農藥的綠豆。
二、洗淨、將壞豆挑出。放入封閉不透光的容器中(例如:茶壺、砂鍋等)。
三、泡水一個晚上(時間長短可依氣溫高低增減)。
四、第二天早上將水倒掉。
五、接著每天2~3次將水由茶壺口注入,輕微搖動,讓所有豆芽都泡得到水,10分鐘後把水倒掉。
六、約3~4天即可食用!

★ 孵豆芽期間要把它放在陰涼處,不可見光,也別偷看!
★3~4天後,當你感覺越來越有重量,越來越飽滿時,就是收成的時候!


何處購買食材及配料:
綠豆或綠豆芽:有機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