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蔬食

黃豆優酪乳草莓刨冰

 

文.授權/Virginie Pean
編譯/南瓜藤的廚房

 

 

  道飲料靈感應該來源於牛奶刨冰,所不同的是,Virginie在這裡用黃豆優酪乳代替了通常的牛奶優酪乳來做這道美味飲料。

  法國的黃豆優酪乳只有在有機商店才找得到,是少數頗具養生觀念的法國人的首選。黃豆優酪乳很像中國的豆腐花,只不過用酵母發酵,變成了酸豆乳。既有優酪乳的口感,又沒有牛奶的厚重。黃豆優酪乳口味也很多,有法國傳統的杏仁味、巧克力味、香草味等等。解決了法國人喜愛喝優酪乳又怕長脂肪的矛盾心理,也是某些對牛奶過敏人群的首選。黃豆優酪乳可以說是一項中西合璧的完美創造。

  這道飲料製作過程簡單,在國內的朋友可以用豆腐花代替優酪乳。

材料:
40顆草莓、一根香蕉、一小罐黃豆優酪乳(豆腐花也可以)、一茶勺巴西紅木粉(Bixa orellana)

作法:
1. 香蕉去皮切成段。
2. 草莓洗淨去蒂。
3. 把所有的材料倒入攪碎機攪碎。
4. 開喝。

杏味豆優酪乳和香蕉豆優酪乳
圖片來源:http://www.soy.tm.fr/fr/biosoy-dfruits.html

巧克力、香草、杏仁味豆優酪乳


紅木(Bixa orellana)

資料來源:http://bbs.lseb.cn/bbs/redirect.php?tid=2053&goto=lastpost


圖片:http://en.wikipedia.org/wiki/Achiote


紅木既可作香辛料,又可作染料原料。在墨西哥和拉丁美洲的市場上,它的更常用的名字是achiote,在菲律賓則是atsuwete或achuete。在西方,紅木被用來給蜜餞、黃油、燻魚和Cheshire, Leicester, Edam或Muenster等乳酪染色。作為一種有效的天然色素,紅木還用在化妝品和紡織品工業中。對許多菜肴來說,它能提供一種鮮亮而有異域情調的外觀。耶茨曾寫道:“好的紅木有火一般的顏色。”(《自然史》,1870年)。中美洲的印第安人瑪雅人把這種鮮亮的染料當作一種戰時塗抹在身上的顏料。

香辛料描述

紅木的種子為磚紅色,三角形,長3-5亳米(八分之一到十六分之三英寸)。種子以整粒出售,在拉丁美洲的市場上,往往可以買到粘結在塊狀或糊狀物裡的紅木種子。

氣味:輕微的胡椒味並隱約有肉豆蔻的氣味。

味道:微甜而辣。

刺激度指數:1-2

調製和貯藏

用於烹飪時,把紅木種子從粘結的團塊中分離出來,洗淨並乾燥。可以直接加到烹調液中,也可以在熱水中浸泡,直到水被染上所需要的顏色,然後用來貯藏或給米 染色。另一種常見的調製方法是用油炸種子幾分種(最好在有蓋的炒勺中炸,因為熱種子會飛濺),然後棄去種子,只用油。如果要嘗試這種辦法,一茶匙種子應加四湯匙油。紅木種子應該在氣密的容器中避光貯存。

烹飪用途

正如上面提到的,紅木用來給乳酪、蜜餞和黃油染色。在加勒比和拉丁美洲,特別是瓜地馬拉和墨西哥,紅木得到了廣泛應用。菲律賓烹飪也以用紅木知名,加紅木 的菜如:ukoy,是一種有蝦和土豆的甜糕;pipian,是加紅木油醬的雞肉和豬肉;kari-kari,是一種具有鮮亮色澤的蔬菜和牛尾的燴菜。

藥學價值

紅木曾經被用來治療發燒、傳染性痢疾和腎病,但現在主要用來給像油膏和膏藥這樣的藥劑染色。在印度,紅木種漿用來驅蟲。

植物描述和栽培

特產於加勒比和中美洲的灌木,具發亮的心形葉,有時有微紅色的葉脈。因為花有迷人的粉紅色,普遍在殖民地的花園中用作綠籬植物。果實為蒴果,心形,像樺樹 的果實,具有相對的缺刻和紅色、尖利的刺。成熟後,果實裂為兩半,露出包於紅色果漿內的五十枚左右的種子。果漿用於許多商用染料的生產。

紅木有商業性的種植,用來生產染料,及用其種子做香辛料。它需要海拔1000米(3000英尺)以下的有肥沃土壤熱帶的生境。紅木可用種子或插條種植。成熟的果實收集起來,用水浸軟。能作染料的部分會沉澱下來,收集起來即可幹製成塊狀。種子則分離出來,洗淨。

其他名稱
Achiote, Anatta, Annato, Annotta, Aploppas, Arnotta, Arnotto, Orellana, Orlean, Orleana
French: rocou, roucou
German: Annatto
Italian: annatto
Spanish: achiote, achote
Argentine: urucu
Caribbean: bija, bijol, foucou
Indian: latkhan, sendri
Philipines: achuete, atsuw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