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我的素食朋友,麥克

 

文/小曼

 
 
 
  洲是個多元化的國家,而雪梨是澳洲最繁榮的城市之一,因此許多不同國家的料理都匯集在這裡,東西合璧,百花齊放。

  公司許多來自西方國家的同事們熱愛港式飲茶,並給了個好聽又好記的名字,Yum Cha。Yum在英文裡面包含了「美味」的意思。不得不贊嘆語言的奇妙,以及感謝外國朋友們對中華料理的喜愛。

  在北美,飲茶的另一個別名是Dim Sum,也就是點心。之前在溫哥華工作的時候,常常被邀請去Dim Sum。有一次,某位歐洲同事問我,「妳知道Dim Sum是甚麼意思嘛?」

  毫無美感又缺乏浪漫的我,如實告訴他,「好像是戳心的意思,poke your heart。」

  他聽了臉上三條線,「應該是touch your heart,感動妳的心吧?」

  我歪頭想了想,為自己的破爛翻譯水準感到深深的汗顏。

  這天公司一位印度同事生日,中午大家一起約去Yum Cha,我一如往常的坐在桌前湊人數湊熱鬧,點的菜除了燙青菜淋醬油,就是素餃素包素春卷。進餐到一半時,身邊的同事問我,

  「妳是不是被一堆動物內臟嚇到了啊?」他指指桌上的鳳爪,「還是賣相太恐怖?」

我微微笑了一下,「我吃素呢!」

「中國人不是都說,只要是背脊朝天的動物都可以放上餐桌嘛?」

我一時不知如何回答,只好笑笑說,「也有例外的。」

「我兒子應該會喜歡妳。」他說,「他也吃素呢!」

「是嘛?」我驚訝了一下,「那多好!」

「我也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同事嘆了口氣,「他才十二歲,身體發育的階段,我怕他營養不夠呢!」

「十二歲已經是小大人了。」我安慰他,「尊重他的決定比較好。」

「他應該會很高興認識妳。」同事看著我盤中一堆綠色笑了笑,「他覺得全世界都在反對他,感覺很孤獨,妳會是他的好同伴。」

「有機會介紹我們認識吧。」我點頭,深深地瞭解那種無法用言語解釋的寂寞感。

  長久以來我總覺得自己是站在人群邊緣的那個,不是鶴立雞群,也不是孤芳自賞,只是一種淡淡的,被接受但不被認同的寂寞常常圍繞著我。每次社交活動,看著身邊的朋友以及餐廳的廚房特意為我的飲食要求而大費周章,我都覺得心裡很過意不去。有幾次,比較熟的朋友直接很坦白的告訴我,

「和妳一起吃飯總覺得吃不飽。能夠看到妳,很高興是沒錯,但每次看妳吃幾片葉子我都覺得心酸,因此自己也不敢吃太多,多吃幾口就好像很對不起妳,太讓妳委屈了。我看我們下次分開吃飯,約見面直接吃甜點喝東西算了。」

一語道破很多人的心聲。

聖誕節晚宴可以攜帶家眷,同事在喧嚷的人群中拍了我的肩,

「這是麥克,」他說,「我那十二歲就吃素的兒子。」

「妳好啊!」我看著眼前這個金髮鼻眼,長得比我還高的小男生,開心的笑了。

「我就知道妳笑起來會很好看。」麥克一本正經的說,「我果然沒猜錯。」

「怎麼說?」我很有興趣。

「吃肉的人啊,臉上都會泛著一層肉氣呢!」他說完偷偷看了一眼他爸爸,「就額頭黃黃黑黑沉沉的,臉頰也黃黃黑黑沉沉的。」

「那吃素呢?」

「吃素的人就很清澈啊,妳甚麼時候見到一顆青菜無緣無故冒油出來了?」

我聽了大笑。「你的觀察還真獨到啊。」

「尤其吃牛肉的人啊,笑的時候都好像在噴血,滿口腥味。」

我很認同的點頭。他的眼睛亮了起來,

「妳也這麼認為嘛?終於有人聽懂我說甚麼了,大家都覺得我想太多,沒有一個人相信我!」

斷斷續續地,我分享著自己這些年的素食旅程。

「妳也十幾歲就吃素啊?」他有些激動,「甚麼?妳還要自己煮給自己吃?」

「所以妳比較幸運啊,至少妳媽媽還會特意為妳另外多煮幾道素食。」

「我還以為家裡人沒有誰支持我呢!」他的語氣有些沮喪,「朋友們也當我是怪胎!」

「吃素並不會讓你變成怪物啊!」我嘗試著勸他,「你的親人朋友都支持你的,他們只是擔心你的營養而已。」

「那我該怎麼辦?」

「證明給他們看,吃素是健康的。」我喝了口杯中的蘋果汁,「你也不用刻意地孤立自己,甚至去看不起吃肉的人。畢竟飲食習慣是各人的選擇。喜歡吃蘋果的人沒必要去歧視喜歡吃橘子的人吧?同樣道理。」

麥克若有所思地點點頭。

「話說回來,你是怎麼開始吃素的?」 我很好奇。

「我很喜歡吃雞翅膀。」他忽然不好意思的笑了,「之前每天都吵著要媽媽炸雞翅膀給我。有天媽媽煩了,說我吃雞翅膀吃上癮,無法控制自己的食慾。」

「然後呢?」 我問

「然後我一氣之下就告訴她不用炸給我吃了啊。」當時一定生了很大的氣,現在說起他都提高了聲音,「不但不用給我吃雞,我所有的肉都全部戒掉。我要證明給大家看,我是可以控制自己的慾望的。」

「看來你很成功。」

「一開始大家都不相信啊,還打賭說我撐不了三天。後來我堅持到現在都快一年了,每個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呢。」

「那有甚麼收獲嘛?」我其實期待聽到的答案是,精神比較好,思想比較容易集中,諸如此類的正面答覆。

「有!當然有!」他嘿嘿笑了兩聲,「打賭的錢,每人輸我五十塊,我賺到三百多去買了一組電子鼓,吵到我媽經常威脅說晚上不讓我吃飯。」

聽了實在讓我跌眼鏡。天啊。

「認識妳真好。」麥克是由衷的,「我看到希望了。希望我到妳這個年紀的時候,還是茹素者。」

且慢,甚麼叫「到了我這個年紀」。本人現在很老嘛?要叫我阿姨了嘛?我感到心啪的一下被箭射中,裂開後蔓延到臉上成了皺紋。

麥克搖著手趕快解釋,「我的意思說,雖然妳很老,但妳看起來很年輕,我希望能和妳一樣。」

一百枝箭了。

「我只是想謝謝妳啦。」麥克似乎開始手心冒汗了,「有個人可以讓我借鏡當作參考,我更加有信心自己可以做個快樂的食素人,很多年都不改變也不後悔。」

終於好聽點了。我呼一口氣。

「不過我怕吃素會長不高啊。」麥克猶豫了一下還是說了出來,「尤其看妳發育了這麼久還是比我矮,真讓我忍不住擔心。」

我拔下胸口那一萬枝箭,虛弱地說,「沒關係,我借健康素食書給你,均衡攝取營養後,你就可以進NBA打籃球了。」

臭小子,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