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來自哥斯大黎加的Fabiola

 

文/maurya

 

  是在大約7年前開始吃素的。當時主要是受到我祖母、我表姐們以及我先生家人們的影響。從我10歲左右我們就玩在一起,一直到現在20年了。我前後花了兩年的時間由葷轉素。選擇吃素是因為道德的原因。除此之外,吃屍體的肉太噁心了。

  大家知道嗎?大部分森林所以被砍伐是為了要畜牧、肉與牛奶業。有時候,我把人看成是可怕的怪物,控制著所有東西,好像地球就是我們的,因此毫無控制的吃,砍伐,以及無止境的耗用與破壞。人類其實是地球上最愚蠢、邪惡、殘忍、妄自尊大的動物。相對的,植物對生命是非常有益處的,如果你砍了一棵樹的枝葉然後再種植,它會再生長,甚至繁殖更多,它會產生氧氣與水,而且淨化空氣,它是許多非常奇妙的生物的家,它給予我們和平,遮蔽,新鮮空氣,美麗的景觀與能量,它也給予我們水果與穀物,讓我們可以再種植樹木,並且與四季有著最密切的生命周期關係。

  有了植物我們不再需要為了生存而追捕動物,大部分吃肉的人不願意去了解肉品與牛奶業背後的真相,人們對待動物的慘忍行為是令人無法忍受的,可是我們卻還假裝不知道,直到我們成為這地球上最可怕的動物。我們就像拿著玩具玩又隨意破壞東西的猴子,但真正的猴子絕不會破壞牠自己住的棲息地然後又跑到很遠的地方去佔據且破壞別人的國家,砍伐別人的樹木,重組別人的東西,然後對他們所建造的高大混泥土大樓與製造出來成千上萬噸的汙染感到自豪。

  人們究竟可以忍受這種惡夢到什麼樣的程度呢?是解決問題的時候了。我們家族中共有10位吃素者,大部分是自出生之後就開始吃素,據我所知他們是最健康且最聰明的孩子,他們比其他家族中的人看起來年輕,不常生病,心智也比較健全,我們愛動物也愛我們自己。我們關心別人,經常努力找方法去支持彼此與其他人。人們必須在毀滅自己之前徹底的改變。

  我想最羞人的恐怕是當未來存活下來的人等待別人去修補一切時,告訴他們的孩子我們是如何像機械人一樣的破壞我們的家園。

  我吃肉吃了將近20幾年,因此剛吃素後我還有想吃肉的感覺,但這不是我身體的需要,而是因為味道,事實上這是非常愚蠢的。一塊只是水煮不加鹽或其他調味的肉,嚐起來可是非常可怕的,所以我們對於牛排的喜愛其實是我們加在它上面的東西而不是那屍體。

  剛開始吃素時,家人很支持我的決定,那些不認同我的人不會想要影響我,也不會管我。我只會傾聽他們講什麼,如果他們想知道為什麼我會做這樣的決定,我會清楚的解釋給他們聽。

  吃素之後,我的臉上不再長痘痘與起疹子,不再肚子痛、不再呼吸不暢也不再睡不好,身體感覺輕盈許多,感覺變得比較靈敏。做戶外工作或走路到市場時不會像以前一樣那麼容易累或流汗。整個人比以前感覺舒服、快樂,比較會考慮別人而不是只會想到自己,對於需求比較不會執著,睡眠比以前好,早起而且不再有沮喪的問題。

  在哥斯大黎加,素食主義已愈來愈普及,這裡有一個結合瑜伽、素食餐廳與身心靈學校的連鎖事業。基本上年輕人是比較容易接受素食主義的。

  身為素食者有時候並不容易,但如果你設定一些目標,並且堅持自己的選擇,吃素並不難!類似你下定決心早起或運動一樣。我個人則是試著去尋找一些比肉好吃的替代品,例如加有起司、蕃茄、橄欖與蘑菇的披薩。我經常隨身攜帶一些水果與點心,以備肚子餓時吃,不過後來這種情形少多了^_^

《Fabiola簡介》
  我是一名攝影師與插畫家,我在家教授PhotoShop軟體,從事相片的復原工作等。我喜歡奇幻、大自然、神奇的事物、瑜伽與跳肚皮舞!我準備從事創作民俗音樂的音樂家,我會彈奏貝斯的吉他、長笛,打寶思蘭鼓,現正學習小提琴與手風琴,有時候會唱唱歌,但需要多練習。

  我家裡養有8隻貓、5隻魚與一條狗,在我家後院有我自己的菜園,雖然不大,但可以自己種菜與花。我喜歡民謠音樂與愛爾蘭音樂,最喜歡的書是《魔戒》、《龍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