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際關係

素食Q&A---
Help! I Married a Carnivore!
救命啊!我嫁給了一個食肉老公!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翻譯/海海

 
 
 

問:我現在陷入了道德上的困境。結婚之後,我成為了一名素食主義者(為了道德和健康的原因),但是我的丈夫並沒有改變。他曾經明確表示,他永遠不會成為一名素食主義者,對此我沒有任何意見。我不打算強迫他做什麼事。近來,大多數時候都是我做菜,而且會幫他準備肉類的菜肴(與我的飯菜總是有所不同)。但是,我開始對此感到內疚。我對肉類感到厭惡,一碰到肉令我感到噁心。我想成為一名好妻子(但,我不是那種逆來順受的類型…我做飯,是因為我喜歡,同時也因為我在家裡的時間比他多),我想為他準備他喜歡的食物,只是我覺得當我做飯的時候會覺得很害怕。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在我已經為他準備了很久的肉類菜肴之後,我怎麼能說,“好了,太糟糕了,我不會再烹製那些肉類了!”請幫幫我吧!

答:雖然你的丈夫已經明確表示,他不想成為素食主義者,但是他仍希望維持妳們之間的婚姻。可能曾經有一段時間,妳認為妳永遠都不會食素,可是現在妳也成為一名素食主義者了,所以我仍會期待,可能某天他也會改變他的想法。儘管如此,不強迫他去做一些他不想做或者還沒有準備好去做的事情,這是正確的。如果以後他決定要成為一名素食者,也必須是他自己做出選擇,以便他能夠珍惜和遵守這種生活方式。

  儘管你和你的丈夫在素食主義上存在著不同的看法,飲食方式也存在著矛盾,但是你們仍然互相支持,這是很難得的。由於妳丈夫深愛著你,關心妳的感受,為什麼不告訴他你的想法,並讓他和你一起解決這個難題。如果顧及到妳,又覺得自己他的意見得到了尊重,妳可能會找到一些有創意且相互滿意的解決方案。

  或許,他會有興趣為自己準備一套廚具,為自己準備肉類的菜肴,同時吃餐桌那邊妳烹製的素食。可能妳或他會選擇那些僅僅需要加熱的方便食品包或者凍肉。也可能他在家裡只吃素食,而把那些肉食食品留到妳外出吃飯的時候再拿出來。

  這絕對不是不可能的情況,在一個充滿愛的關係中,總能找到一種方式讓雙方都能得到各自所需,即使這不是他們想要的一切。挑明你們之間的問題,親切坦誠的和你的丈夫分擔責任,一起解決問題。只有這種方式才能讓妳找到雙方都可以接受且實際可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