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美國素食資源協會1998年素食徵文比賽獲獎文章
VRG's 1998 Essay Contest Winners

 

翻譯/Amber

 
 
 
1. Christopher Hoeller8歲,伊利諾州,奧羅拉市。

  我叫Christopher Hoeller,住在伊利諾州的奧羅拉市。今年8歲的我已經在Allen小學讀2年級了。我只是一個普通的8歲男孩,但和其他男孩子唯一不同的是:我已經堅持吃素4年了。在我4歲的時候,因為我媽媽,以及那些健康又有益的食物,我開始吃起了素食。但在那之前我完全是位“肉食主義者”,我吃各種肉類,不管是豬肉、雞肉、牛肉還是鴨肉、雞肉和魚肉,當然也吃乳製品,比如乳酪、霜淇淋和牛奶。

  但是那時我經常感冒,而且皮膚也長了很多疙瘩,於是媽媽帶我去醫院,檢查結果發現我對乳製品過敏。從此我再也不能吃任何含有牛奶成分的食物。在那之後,媽媽給我買素食品,像營養米乳,霜淇淋和素乳酪,還有素漢堡包和素熱狗。它們的味道真的很棒,而且對我的身體來說也很健康。

  每週六,當我兩個兄弟來找我玩時,爸爸都會做一種叫NANBY的冰沙。它是用純素的霜淇淋、素的乳製品、香蕉還有糖混合做出來的,非常甜,非常好喝。我們全家都特別喜歡,除了我媽媽,因為她不喜歡香蕉。等我爸爸開了他自己的餐廳,他就會提供這種NANBY冰沙。

  現在我們全家都是素食者,我們吃的健康所以很少生病。我最喜歡的菜是素千層麵,裡面的乳酪完全是我媽媽自己動手做出來的。不過呢,雖然我最喜歡吃千層麵,但我自己只會做義大利麵。

  讓我來告訴你該怎麼做義大利麵:首先在鍋裡放上水,水燒開以後放進義大利麵煮15分鐘。用漏勺瀝出麵條,然後再把麵條和植物奶油、鹽、羅勒和紅辣椒一起放進鍋裡烹調。這是我的招牌菜哦,它叫“我的超級義大利麵”,你也可以試試!

2. Jessie L. Janeshek,17歲,西維吉尼亞州,韋爾頓市

  那天學校的自助餐廳裡坐滿了人,我四處找桌子坐下以放下我的餐盤以及筆記本。我希望人們的高談闊論和這雪白的大房間能點燃我的靈感。幾天了,我一直試著想寫篇關於素食主義的文章,但找不到任何的創意。
所有的桌子都被佔滿,我站在一張被位年輕女士佔著的座位旁邊。她看起來比我大不了幾歲,正在慢條斯理地切一盤沙拉。她把棕髮挽成了一個復古髮髻,很好看,和她那故意撕破的牛仔褲、淡紫色的針織衫形成了有意思的對比。她有好幾個帶著紅色耳飾的耳洞,一雙堅定的棕色眼睛覆蓋在濃密的睫毛之下。我溫和地對她微笑,她熱情地扭頭看著我。

“我可以坐在這裡麼?”我問道。

“當然,”她很快地回答並為我挪出了一個空間讓我可以坐下。

“我再過幾分鐘就走了。”

“不用著急”,我說。

“妳是這裡的大學生嗎?”她問道。

“哦,不,我還在讀高中,今天只是來這裡隨便看看,瞭解一些學校的資訊。”

她點點頭,我發現她的眼光很快地掃過了我的午餐—漢堡包和炸薯條。我也注意到了她的沙拉,我脫口而出,“你是素食者嗎?”

是的,我是。”她回答道。我並不想失禮,但是我很想拿出我的筆記本。我突然意識到和她的談話可能會是文章所需要的內容。

“我在寫一篇關於素食主義的文章。能允許我問你幾個問題嗎?”我隨手掏出筆記本和筆。

“嗯,當然可以。”她有點驚訝地回答,慶幸的是她沒有被惹惱。我清了清喉嚨,儘量製造出專業採訪的氣氛。可是,我腦海裡只冒出了一個問題“是什麼原因使你成為一位素食主義者?”

  她盯著人群有點出神。等她回過神來,她放下叉子告訴我:“最初我停止吃肉是因為這樣很時尚。我的朋友和我都嘗試了,因為吃肉顯得有點’粗俗’,而素食是突然興起的風潮,就像咖啡館和網吧。大約一周左右,我們的新鮮勁過去了,於是又回到炸雞和肉餅。但是,我遇到了一些事情,或者說,有人給了我啟示:Linda McCartney(披頭四主唱保羅麥卡尼的妻子)。”

  我想告訴她,我自己也對Linda McCartney的早逝感到非常傷心。然而,我還沒來得及開口,她繼續說道:“當我開始讀Linda的傳記時,我體會到了那種’真摯的’素食主義,也理解了她為什麼會如此至真至誠。有一天下午,她和丈夫Paul在牧場看著他們的羊群,然後坐下來吃羊肉午餐。就在那一瞬間,這對夫婦同時決定要’選擇素食’,而那個時期除了宗教和文化的原因之外,根本沒有素食這個概念。他們是出於對動物的善良愛心,不想再度過偽善的人生,從而成為了素食主義者。那時我唯一記得的是,我正吃著一份雞肉漢堡,隨後就回到家,看那院子裡松樹上的鳥巢。我完全體會到了McCartney夫婦的心情,於是,我發誓要做和他們一樣的事情。”

  我不住點頭,認真聽著她的每一句話。在她說完的時候,我突然閃過了另一個問題:“能談談素食主義在健康方面的問題麼?妳真的得到了足夠的營養?”

  “當然。素食不是限制妳每餐都只能吃一盤萵苣。我依然會食用從動物身上獲得的產品,比如牛奶、雞蛋和優酪乳,還有豆類和堅果類,它們能提供與肉類相等的脂肪。不要忘了還有湯、三明治和通心粉。另一件我最欽佩Linda McCartney的是:她創造許多沒有肉類的菜肴。她推出了自己的烹飪書和一條製作冷凍素食的生產線。她現身說法,並盡她最大的努力來消除人們對素食的可笑誤解。”

  我徹底被她眼中炙熱的光芒所吸引。我的午餐已經涼了,而我根本沒有胃口。我發現到手錶的分針慢慢爬行到了臨近下一堂課的時間,我想她該走了。這時她也意識到了時間,習慣地把她的書本推到了一起,然後開始她總結的談話:

  “Linda是一位了不起的開拓者,她把一個前所未聞的理念推廣到了大部分人群之中。從那以後,上百萬的人開始追隨她的足跡,一起走過了與大眾格格不入、被人們誤解的’世俗荊棘’之路。他們因為各種原因放棄食用肉類、家禽和魚類,有健康的原因,有對環境的擔憂,或者僅僅只是模仿Linda和她的丈夫。無論是什麼理由選擇了素食的道路,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渴望改變更堅定地執行了他們的選擇。我不知道此時你有沒有被說服,但是妳應該考慮成為一名素食主義者。為了妳的健康,你的寵物,或表達對Linda為改善環境所做的一切努力的敬意,嘗試著開始吧。每一次妳切下一片胡蘿蔔而不是一片牛排,妳就是挽救了一條生命。”

  在她離開的時候我站起來感謝她。在我坐下以後,我盯著這份一口沒動的午餐開始搖頭。在我走到門口的時候,這份午餐落在垃圾箱底發出了“砰”的一聲,我如釋重負。

  剛走進學校自助餐廳的時候,我根本沒有注意走道兩旁的濃密樹蔭。而現在,我忍不住去想像炎熱的光束是怎樣炙烤著他它們的枝葉,可是它們覆蓋著的人行道卻沐浴著午後的陽光,在我面前歡快地向我招手。我本來已經踏上了一條小徑,卻突然決定沿著這些樹繞道走到我的車裡。青草頑皮地逗弄著我裸露的腳背,我特意走近一棵大樹,發現這些為我們遮擋陽光的針葉遠比我想像的要單薄。

  不,我的小小森林不是Linda所說的“世俗的荊棘”。

  然而,我有自己的一條道路需要我去清除。

3. Emily Clements,13歲,澳大利亞

  一接觸了互聯網,我就以光速進入了網路的世界。分佈全球的上百萬個網站擁有你難以想像的各種主題—儘管上網很貴,但是我每天都要上!我最大的樂趣來自兒童網站、聊天、競賽,當然還有與動物有關的網站。

  我從出生那一刻起就特別熱愛動物!我和兩個姐姐都是在寵物的陪伴下長大的,寵物就是我們家庭的一員。和所有小孩一樣,我特別喜歡去動物園,儘管我知道這對動物很殘忍。等我長大了,我要做一名獸醫。在我看來,所有的動物都多麼美麗又聰明啊---尤其是這些伴侶型的動物,比如狗、貓和馬。自然而然的,我對動物的熱愛讓我一直關注有關動物的網站,想看看有意思的圖片或其他什麼內容。結果呢,我確實讀到了與動物相關的內容,但完全不是我所期待的那些。我幾乎要後悔看了那些動物網站,因為我所看到的一直縈繞心頭揮之不去。然而,也正是這些內容說明讓我採取了行動。最最恐怖的就是“工廠化農場”,在這之前我根本沒有聽說過這個東西。我一直天真地以為農場都有著圖畫一般美麗的風景,動物悠閒地到處散步,懶懶地曬著太陽。可是,現實根本不是這樣。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意識到他們昨晚吃的排骨來自一頭生命極其短暫的豬,而在它短短一生中,它一直住在逼壓、陰暗的豬圈裡,還被殘忍地注射了大量的激素、荷爾蒙和抗生素。農場的人為了節約成本而不惜做出的這一切是如此震撼。我們生活在怎樣的一個世界裡?更不要說殘酷冷血的屠宰…夠了,我已經無法擺脫內心巨大的愧疚再吃下任何一片肉。

  在接下來的幾周,我希望這種感覺可以消失,但是它沒有。我一直可以看到各種虐待動物的證據。每月至少兩次我會看到路上行駛著裝滿綿羊的卡車:車上塞滿了受盡驚嚇的動物,有一些綿羊無助地把四肢耷拉在卡車邊上。後來,我瞭解到他們已經經歷了漫長又痛苦的長途海面旅行,從遙遠的中東來到這裡為了趕赴一場屠殺;而大約5%的綿羊已經死在了路上。我希望其他人,尤其是我的父母,也能和我擁有相同的觀點,可是他們沒有。

  我告訴父母我要停止吃肉,出乎意料的是,他們沒有太大反應。大約一週一周以後,我每餐都把肉類剩在盤子裡,我和父母的衝突開始了。他們完全不能理解我所說的一切:我已經是素食主義者了。但是我不能責怪他們,在他們像我這樣年紀的時候,素食者實在是少得可憐,他們實在很相信時代不一樣了。媽媽和我爭吵又爭吵。人是生來就該吃肉嗎?動物們生來就該被吃嗎?素食真的有益健康嗎?這是不是我新嘗試的減肥餐?我非常生氣,簡直是憤怒了。爸爸要我寫下一張清單,列出我需要代替肉類的食物,這我早就準備好了。像所有父母一樣,我的爸爸媽媽非常擔心我的健康。我實在無法體會他們的擔憂!

  有一天我回到家裡,發現冰箱裡塞滿了各種各樣的豆製品和所有你可以想像得出的豆腐品種!我的父母終於接受我和他們吃得不一樣,而且,他們也許可以嘗試一下我的新食物!

  要讓我的父母成為素食主義者依然很難,尤其是他們有那麼多朋友對此存在偏見。但我很幸運---在我這一代,素食已經廣泛地被接受而且有這麼多不同的食物。到現在,我覺得我的飲食既有趣,又健康,更重要的是,它完全不殘忍,我決定要一直堅持下去!

圖:http://www.maccafan.net/Video/ConcertForLinda/Lind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