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答

胃酸胀气 问题Q&A

 

 
 

读者来信问:

您好

我和老公今年开始吃全素
我在大学也有一整年吃素的经验 一下就适应了 没有任何不适
十年后我再度吃全素 却感到身体不适
每到下午 我就开始头晕 昏沉
最不舒服的是胃 觉得胃酸酸的 会胀气
我老公说我是不是煮的菜太冷了 才会这样
请问我要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呢

「健康DHL」专栏的周医师回复如下:
周医师的回复:


您好!
十年可以改变很多,生活习惯、工作压力、情绪起伏、饮食不节、寒热不适..等等,都有可能造成十年后胃的功能下降。

胃的正常生理是「降」,生理功能出现紊乱,不能「降」了,于是就「胀」了,当然就会觉得胃不舒服。而蛋白质类食物在胃的排空时间,约为四小时,现在突然不吃肉类,而胃酸无法立即适时地减少,故觉胃酸酸的。
而这里的四小时,是指「在含有盐酸的胃液下,完全分解,不受外界干扰时」,但我们的生活步调有没有放慢下来呢?若没,那情况肯定更差!
所以,不见得完全是饮食的问题,要调身外,心与灵也要跟着调!!
因此,要吃素非常地好,但请想想您为何要吃?这为何而吃的动力能否长久存在维持着?
再者,请天天打坐及拜佛(或静坐加运动)
若以上条件作不到,就不要勉强!
怕煮的菜太冷,薑是一定要放的,坚果类的食物也要常吃。
平常的饮食绝对不碰冰的。
蒟蒻可增加饱食感,不错的!
胃不好的人,冰的、酸的、辣的、太甜的、坚硬难消化及粘腻的食物要少。
陈皮,可以帮忙消胀。
素食能吃的已经不多了,因此不能再偏食而不想吃某某菜,特别是深色食物:)

∼蕃茄小屋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