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跡天涯

素食在波蘭
---東歐可不是只有水餃和醃蔬菜哦

Vegetarian Eating in Poland
More Than Pierogi and Pickled Vegetables in East Europe

 

文.授權/Sara Baker
翻譯/Mischa

 
 
 

  如大多數的東歐國家需要一頓豐盛的大餐來度過漫長而冰冷的寒冬,波蘭也是以它油膩多肉的菜肴著稱。然而那並不意味著素食者就沒有了口福。依照下面幾步,你可以依舊遵循你的素食原則,卻又不用只是和澱粉打交道了。

有什麼可以期待的呢?
  首先送上一句忠告,這裡所提的可不是漢堡王(Burger King)之類的速食。在波蘭,通常用餐者不能如其所願的點餐。對於還不能說一口流利的波蘭語的人更是這樣。用餐者如果發現他(她)原本以為是素的水餃(Pierogi)其實是用牛肉餡做的,但他(她)還仍然要為所點的這份水餃付錢時,不要指望能退掉點好的菜,這種事從未發生過。另外,不會說波蘭語的人沒有任何辦法來確定他們點的水餃裡是否含有豬油。通常你可以相信旅遊區的食物不是用豬油做的,然而這種信任也如同賭博。

傳統佳餚
  據說,如果素食者肯接受潛在的一點點存在豬油的可能,還是有很多波蘭的傳統食物可以嘗試的。Pierogi,即波蘭的餃子,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一般有兩種常見的口味,馬鈴薯(土豆泥)加乳酪餡,以及捲心菜加野生菌餡。湯類是也是不錯的方案,有不可勝數的食譜供你挑選,但再次提醒,要提防肉湯哦。

  大多數餐館都至少會有一道不含肉的菜肴可供選擇,例如帶果醬的煎乳酪或是各種各樣用紅葉捲心菜、白球甘藍及醃蔬菜做的沙拉。如果你接受蛋類,那麼包著從菠菜到甜乳酪等各種東西的波蘭薄餅就會是一個完美的選擇。波蘭的民族傳統食品之一,燴牛肚(Flaki),有個適合素食者的相似品,豆製的素牛肚。不可否認,不少人連假裝去吃動物內臟也不願意,但很多波蘭素食者卻熱衷此豆製的素牛肚。

  當然,捲心菜在波蘭是一種很受歡迎的食材。素食者會對一種圓麵餅(Knysza)十分滿意,它是由紅葉捲心菜、白球甘藍、胡蘿蔔、玉米、蒜香優酪乳醬以及脆炸洋蔥所做成的餡。由於沒有複雜的加工程序,這種圓餅隨處可見,不論是在燒烤店還是在火車站。

其他外來食物
  如果想吃波蘭傳統以外的食物,一個簡單的選擇就是試試波蘭披薩(Zapiekanka) ---基本上就是在法式麵包或吐司上塗上烤乳酪的披薩。這兩種都可以在餐廳或是淩晨四點的路邊攤找到。地點越好的波蘭披薩(Zapiekanka),味道也就越好。作為宵夜的點心,它溫和平淡,正是吸收所喝啤酒的方式。但在一些地方,波蘭披薩(Zapiekanka)甚至可能比切片的羅馬蕃茄和希臘羊乳酪更美味。

  說到希臘羊乳酪,希臘沙拉在全波蘭都非常流行,它讓你在吃到新鮮蔬菜的同時又充分滿足自己的味覺.。此外隨處都可以找到義大利麵和披薩,另外像經營中餐、印度菜的各種民族的餐廳也在一些城市中湧現出來。

嚴格素食的餐廳
  信不信由你,波蘭的幾個主要城市都有提供嚴格素食的餐廳。綠色之路(Green Way),是一個價格公道,絕不含肉類食品,且提供多種冷菜、熱菜供選擇的連鎖店,在華沙、克拉科夫、卡托維茨、格但斯克、波茲南、羅茲和一些其他小一些的城市都有分店。克拉科夫(Krakow)也是一家提供從家庭式到水餃的好吃又方便的餐廳。華沙的高檔餐廳Biosfeera則是能讓素食者和禁酒者都同樣滿意的餐廳。在弗羅茨瓦夫(Wroclaw)的Vega餐廳,用餐者可以選擇在一樓享用普通的素食,或是去二樓品嘗嚴格素食。而這僅僅是在波蘭眾多素食餐廳中舉了幾個例子而已。

去市場尋找
  在波蘭,每個城鎮都會散佈著幾個小型農產市場,而且至少會有一個販賣豐富的蔬菜水果的大型露天市場。根類蔬菜,如馬鈴薯(土豆)、甜菜、蘿蔔、芹菜根、胡蘿蔔是無處不在的,而捲心菜、洋蔥、野生菌、菠菜、醃黃瓜、甚至韭菜通常也並不難找。在蘋果和莓果上市的時節來波蘭的遊客會對豐富多彩的選擇感到興奮。此外,在大城市的大型雜貨店都可以買到豆漿、其他豆製品以及外國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