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

溫柔的選擇

 

文/Patty

 
 
 

  一盒蠶寶寶,沉埋在我們的童年裡。

  不是在吃就是在睡的蠶寶寶,不是在脫皮就是在大便的蠶寶寶,每天都在長大的蠶寶寶,在我們的自然課裡,養蠶、紀錄蠶,把細細瘦瘦的一齡蠶養成白白胖胖的五齡蠶,然後肥肥的牠挑了理想的位置,好像要用盡力氣一樣,不眠不休的把一條絲,變成一個繭,堅硬的絲殼裡,有一隻會長翅膀的蠶,於是你也好期待,牠破繭的那天。

  我們在觀察紀錄裡寫下蠶的一生,知道牠怎麼長大,為什麼還要知道牠的”用途”。

  一個繭,只有一條絲。

  幾隻蠶,幾百隻蠶,幾千隻蠶,結蛹,準備破繭而出,牠們原本用來保護自己的堅硬絲殼,在沸水裡成為柔軟的蠶絲。以為是足以保護自己的那層繭阿,竟然變成招來殺害的關鍵。

  有人說蠶絲被柔軟輕盈,保暖透氣,我卻覺得蠶絲被,如此的重。

  用幾千幾百個生命的死亡來替你抵抗寒冷?

  到底是一床溫暖的蠶絲,還是一場殘忍的殺戮?

  你永遠記得童年裡的那些蠶繭,有花了那麼多力氣想要破繭的蠶

  那麼,你不需要一張溫暖的蠶絲被,因為溫柔的選擇,是最美好的生活品質。

  你的良心,也是最柔軟的被子。

參考資料:[更好的替代品]

  仿蠶絲纖維(silk-like)是聚酯纖維於模擬生物纖維的最早應用,目前之技術為利用三角尖端部微細溝痕之特殊結構,藉靜摩擦係數(μS)大於動摩擦係數(μK)而產生絲鳴(Scroop)之效果,故具有絲鳴、乾爽手感、膨鬆性、反撥性與懸垂性之優點,比蠶絲更像蠶絲,且物性優於真蠶絲。屬於擬生物纖維的蜘蛛絲纖維係由24種甘胺酸、丙胺酸、少部份絲胺酸與其他胺基酸單體之蛋白分子鏈所構成。其階層性結構為三重β-sheet立體結構,微纖分子間有極強之氫鍵引力,故具有高強力(3.3倍Kevlar)、高彈性率。仿蠶絲纖維,則是利用三角尖端部微細溝痕之特殊結構,藉靜摩擦係數(μS)大於動摩擦係數(μK)而產生絲鳴(Scroop)之效果,故具有絲鳴、乾爽手感、膨鬆性、反撥性與懸垂性之優點,比蠶絲更像蠶絲,且物性優於真蠶絲。

  新仿蠶絲調之新合纖織物較傳統仿蠶絲織物表面更柔滑,其關鍵技術可能不止於紡絲、加工製程而已,連後段之織物組織設計及染整加工都已考量。

圖:http://meili.igotv.com.cn/images/product/1218444263621_l.jpg
http://www.chinasilkmuseu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