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

看到肉還會垂涎三尺怎麼辦?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翻譯/海海

 
 
問:我成為一名素食者已經兩年了,而且沒有吃肉有四年了。我一點也不懷念吃肉的日子。自從成為一名素食者之後,我讀了且看了很多關於工廠化飼養行業、動物虐待、健康問題以及有關環境之類的相關資料,更因此,讓我對繼續做一名素食者充滿信心。然而,我和一位食肉者住在一起。每天我看到他烹製和食用肉類,即使我知道在我的腦海中那些是讓人感到噁心討厭的東西,但是它看起來實在很不錯,聞起來也很香,還讓我直流口水。我似乎不能控制這種反應,這一直困擾著我,並且讓我感到羞愧。其他嚴格的素食者似乎已經對肉製品和乳製品的外觀氣味沒有身體上的反應了,而我的身體依然“反應積極”。我到底怎麼了?

答:目前素食者大多不是生來就有身為素食者的父母,而且也不都是在素食的家庭中生長的。幾乎我們所有人都是在肉食者的包圍中長大的,在成為素食者之前,我們也都是吃肉的。當我們第一次認識肉類時,即使我們不在乎它的口味或者質地,我們中的大多數最終會喜歡它。我們將熟肉的外觀香氣和口味與愉快的經歷聯繫起來:愉快的場合,與朋友家人度過的歡樂時光。身體上感到全然地滿意。由於幾乎沒有人能夠一開始就對肉類的來源有所認識,因此我們不必與這方面的事實相爭。我們只需了解其足以作為食物,並接受其在我們飲食中的中心地位即可。

成為素食者是一種智力的進展:我們發現了看世界的新方法;我們邏輯上判斷這些新觀點適合我們;我們探究改變生活方式以適應這些新觀點的實際性;並且最後,我們採取合理的措施使其融入我們的生活。然而,我們的身體和大腦,因我們長期的培養已經程式化,本能的對肉類以特定的方式做出反應。改變我們的觀點不會自動地改變我們對肉類習慣性的情感和生理反應。如果我們在成為嚴格的素食者之前十分喜愛肉類的香氣和味道,即使我們對肉類的認識足以讓我們對其反胃,我們的身體仍有可能會繼續本能的喜歡這些感官上的刺激。

覺得“肉聞起來也不錯”不是素食者的罪過。你是在對曾經喜愛過的食物的外觀、香味以可預計的方式反應。不要對此迴避。承認這些味道讓你想起曾經吃過且喜愛的食物。這沒有什麼錯,也不必對此感到內疚。你只是在做真實的自己。幸運的是,如果你發現自己渴望這些食物,你可以盡情享用那些素食製成的“假肉”來滿足你的食欲,抑制你對肉類的渴望。你要認識到那並不是你所渴望的肉類,而只是在撫慰你對熟悉的味道、口感還有香味的欲望,而這些都是可以被視為不涉及殘忍的殺戮。

你成為素食者越久,就會越減少你食肉的衝動。即使沒有這樣,也不必氣餒或者感到羞愧。你無法改變你的過去,但是如果你可以坦率面對,你會發現很容易接受並成功克制這些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