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

素食愛心

 

文/自心

 
 

  論我們是以什麼緣由吃素,都是我們內在慈悲和愛心的顯現。這些美好的品質,我們原本具足,只是我們不小心捲入物欲的洪流,被障蔽了而已。

   素食者的愛心細膩而自然,完全是一種發自內心的真情流露。愛未必是什麼驚天動地之舉,它蘊含在每一個細微的舉動之中。生活中一個善意的微笑,一句關切的話語,一個憐惜的眼神,甚至一個不為人知的善念,都散發著愛,都是愛的化現。

   朋友出家多年,當瞭解到清廉與修行之間的關係後,離開了神農架她居住多年的道觀,在一台商開辦的花場打工,開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花場工作繁重,月薪微薄,雖然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但她心裡一片晴明,眼中惟有奼紫嫣紅,綠水青山。

   一日,她賣花時,忙碌中不小心收了200元假幣,按規定,這200元必須從她的月薪中扣除,那幾乎是她月收入的一半。她握著2張假幣,絲毫沒有想到自己的損失,而是由衷地祝福付假幣的人。她說那種由心底湧入的憐憫之情使她十分擔心付假幣者,擔心他由此而造的惡業,擔心他日後要承受的果報。她想對方也許有難處,也許不知情,也許因為被騙而轉嫁損失……無論如何,沒有責怪,沒有瞋恨,只有無量的慈悲,於是她不停地為他祈禱,祈求諸佛菩薩原諒他,加持他,幫助他免遭惡果,迷途知返。
這使我想起耶穌被人釘在十字架上,在身體忍受極度痛苦的時刻,仍滿懷仁愛,悲憫地祈求萬能的上帝:“原諒他們,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佛陀時代,有人殺了99人,還想殺佛陀湊足100人,佛陀不計舊惡,卻大慈大悲,救渡其人成就阿羅漢果位。

   這就是菩薩心腸,這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吃素是一種順乎天意,遵從聖訓,敬畏生命的高雅之舉。素食開啟和發展了我們內在的善美品質,久而久之,愛他人,愛眾生,愛大千世界的萬事萬物便成為一種自然而然的良習,涓涓細流般地向外流淌,滲透。真正地“融化在血液中,落實在行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