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煮艺

冬日的飘香芋泥

 

文.摄影/阿其

 
 
 
  这么一则故事:林则徐于广州禁烟时,外国领事在宴席上备了道霜淇淋。林则徐第一次见冒着烟的霜淇淋,以为是热的,于是大口吃起来,没想到却冷到骨子里,十分尴尬。在回席时,林则徐巧用心思,先上几道凉菜,接着上一道芋泥,看上去没有一丝热气。老外不知是什么,以为还是凉菜,于是舀了一大勺放进嘴里,结果被烫得哇哇叫,满脸通红,窘迫不堪。后来林则徐向外国人解释道:这是我们中国传统的食物,普普通通,表面是冷的,可里边却是滚烫的,犹如中华民族的气节!

每次想起这个故事,总是很佩服林则徐的机智,而这道芋头食品也在记忆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芋头历来是盘中佳肴,“香饭青菰米,嘉蔬紫芋羹”就是唐代诗人王维讚美芋头的诗句。另外,芋头还是食疗上品,中医认为芋头性平味甘,具有益胃、宽肠、通便散结、补中益肝肾、添精益髓等功效。在秋冬季节食用芋头还可补充身体精力、暖身防寒。

  芋头的吃法很多,这次就做一道芋泥。先去市场上买回漂亮的荔浦芋头,根据需要的份量,切下一块,洗淨外皮,再分成若干小块,放在锅里蒸十来分钟,如果用筷子能轻松穿透,就表明芋头已经蒸熟、蒸透。接下来取出芋头,稍微放凉,剥去外皮,用熟食刀板略切碎,放在搅拌机里,加入少量凉开水,把芋头搅成芋泥,这样就完成了大部分工作。现在正值寒冬,吃之前最好將芋泥倒入锅里中再加热一阵,让它热乎起来。最后舀到碗里,用勺子轻轻抹平芋泥表面,上面放上炒香的芝麻、花生碎。芋泥本身是原味的,想吃一点甜味,于是又放了几粒葡萄干;如果想吃咸味的,可随各人喜好做一些卤浇到芋泥上。

芋泥是淡紫色的,上面点缀着红花生,青葡萄干还有黑白芝麻,香味弥漫。表面上看不出什么热气,吃的时候请小心里边的热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