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

我如何改變家人吃肉的想法呢?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翻譯/海海

 
 
問:我已經自己生活很長一段時間了,但很快就要回家探望我的家人。我非常愛我的家人,雖然我們經常看法不一致。我的母親在醫藥領域工作,而且,幸運的是,她認為素食是很健康,有益環境,且對動物有好處。因此,她在飲食方面積極的朝素食方面做了一些改變。另一方面,我的父親有些超重,而且必須用藥物控制他的高血壓。

  我已經盡力說服我的父親吃素,但是像許多人一樣,他更願意相信那些證實他當前想法正確的資訊。他也認為我在試圖操縱控制他的飲食。請問我怎樣在他身體出現問題之前說服他而不會太晚呢?

答:看著自己深愛的人步上自毀自己健康的行為是一件令人心碎的事情。不良的飲食習慣以及過量進食可以看成是心理方面的一種傷害性行為,例如上癮症,因為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我們對食物的偏好是基於習慣和渴求的。當我們面臨自己喜愛的食物被剝奪的威脅時,我們會做出類似於那些藏匿物將要被發現沒收的上癮者的舉動:我們要反抗!在這種情況下,一些人在口頭上捍衛他們的習慣,其他人則尋找“調查研究”來支援他們的立場,然而仍有一些人直接忽視這些告誡。

  當必要的時候,為了保證孩子的安全,父母阻止他們的孩子素食。做為成人,我們可能試圖通過把自己置於獨裁的保護角色之中,以防止這種事情的發生,這是一種為父母和監護人保留的典型身份。當然,當父母意志薄弱或沒有能力照料他們自己時,這是值得推薦的;但是當父母神志清醒且有能力的時候,這是不被推薦的。

  你的父親認為你在試圖控制他,是因為本質上,那的確是你在試圖做的事情。不管你的善意還是你在對待他時有多麼小心,事實是,你希望監管你父親的飲食。另一方面,你的父親不希望向你投降,把自己的權利交給你,因此心中有點怨憤。他可能不想承認在這方面或許你知道的比他多,或者可能他覺得憤慨,覺得這場計畫來改變他的動作讓他受到傷害。也很有可能他僅僅只是不想放棄他的“藏身處”,儘管他可能獲得一些潛在的有益於他的健康。

  一些人會欣然接受他人強加於自己的觀點。但你的父親是一個理智的成熟男人,能夠自己做出決定。儘管你的動機和努力是真摯的,值得讚賞的,但你的期望有點不合理並且可能相當不公正。正如看起來可能是那麼令人痛苦,你父親有權選擇可能會加重他的健康問題以及增加他疾病風險的飲食。同樣,你有權利對他說出你的想法,同時讓他知道你是愛他,關心他,不希望看見他長期患病,或者突然失去他,看見他過早的死亡。

  有益的生活變化——例如戒煙,戒酒,開始有規律的運動計畫,或者改變我們的飲食——僅僅只在我們從中獲得激勵的時候才會成功的。沒有人可以強迫我們改變這些類型的生活方式。尤其如果我們想要這些生活方式持續下去。認為我們可以讓他人按照自己的的想法做事,同時又符合他人的最佳利益,這是不現實的,而且,認為他們會堅持下去也是不現實的。

  為你的父親提供簡單易於理解的科學的資源,然後走開,讓他自己下決心。“強扭的瓜不甜”這句話很適合你的情況。做你能做的事,但是要尊重你父親的決定,即使這些決定讓你悲傷失望。在這件事上讓你們的關係變得緊張是毫無意義的,這會讓你和你的父親都感到非常痛苦。此外,壓力和焦急也不利於他的健康。如果你的態度緩和一點,你的父親可能更容易接受你的意見。可能有一天你的父親甚至會主動向你尋求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