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護生

豐漁乎

 

文/日本.金子美鈴

 
 

豐漁

朝霞散啦魚滿艙啦

大沙丁魚滿艙啦

海邊熱鬧像廟會

可是在海裡幾萬沙丁魚正在吊喪吧!

 

如慧星劃過天際的日本童謠詩人金子美鈴

  金子美鈴1903年4月11日出生於日本山口縣大津郡仙崎村(現長門市仙崎)。那海那山那積雪、鈴鐺和魚,簡直就生活在美鈴的童謠里。美鈴總在和自然說話。家鄉仙崎村(今長門市)曾經是有名的捕鯨港,人們把鯨魚腹中的胎兒埋葬立冢,年年辦法事,她卻聽見了小鯨魚在海里哭泣。姨父(後來是繼父)開書店,注定了美鈴的一切因緣都是與書店相關。在書店裡打工,她坐擁書城,雖遠離東京,卻能從雜誌上讀到童謠,二十歲時自己也開始寫。一下子投給四個雜誌,都得到發表。

  這位天才的詩人在1930年離婚,女兒歸她,但半個月之後,前夫又來要女兒,孤立無援的美鈴以死抗爭,服安眠藥自殺。去世時年僅26歲,其作品一度被世人遺忘。1984年,金子美鈴生前留下的三本手抄童謠詩集共512首作品正式結集出版,即刻受到矚目,並廣為流傳。迄今為止,金子美鈴的多首代表作被收錄於日本的中小學國語教科書以及參考書。其作品已有已有包括中文在內的英、法、德、波蘭,錫克、尼泊爾、韓、蒙古等十種語言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