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孕婦鼻塞到不行,怎麼辦?

 

文/周莉蕙醫師

 
 

  孕婦問她鼻塞到不行,怎麼辦?而且鼻涕擤不出來,卡在裡面上下不得,鼻涕用力、努力擤就會發現非常非常稠,同時卡在裡頭呼吸都不順啊....,好討厭....

  恭喜您,又增產報國^_^,對於這個問題:

1.鼻塞者,用熱毛巾熱敷,整個鼻子,往上到印堂前額,甚至到髮際的地方都讓它熱。

2.手持一杯熱水,吸熱蒸氣(別燙傷啊!);蒸臉器也可以。或者淋浴、或只打開蓮蓬頭,坐在浴室裡,呼吸濕潤的溫水蒸汽,理由都一樣,用以稀釋鼻涕而令鼻涕較容易擤出來。

3.二手大魚際(就是手掌面大拇指下那塊大肌肉),搓熱,往鼻二旁上下搓一百下(不可橫著搓,會鼻中膈歪啦)

  若怕搓破皮,先抹些乳液。最好早上醒來,躺著不動時,第一件事就是搓鼻子,若有鼻過敏的人,可以改善鼻子的循環,對鼻過敏是很有助益。

4.針灸有個穴道,當鼻塞時就扎這個穴道,不用幾秒鍾鼻塞就會通了,而能聞到味道,所以命名曰迎香。當然孕婦不太敢用針,就按迎香穴也可以。迎香穴(圖一)在鼻翼外緣,鼻孔兩旁約拇指1/2寬處的笑紋中。可以用食指,同時按揉輕推迎香穴,甚至延著鼻翼二旁往上按(上近香圖二),10—20次就可,除了按揉,也可輕輕按摩,時間可以長一些,次數多一些也無妨。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