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护生

丰渔乎

 

文/日本.金子美铃

 
 

丰渔

朝霞散啦鱼满舱啦

大沙丁鱼满舱啦

海边热闹像庙会

可是在海里几万沙丁鱼正在吊丧吧!

 

如慧星划过天际的日本童谣诗人金子美铃

  金子美铃1903年4月11日出生于日本山口县大津郡仙崎村(现长门市仙崎)。那海那山那积雪、铃铛和鱼,简直就生活在美铃的童谣里。美铃总在和自然说话。家乡仙崎村(今长门市)曾经是有名的捕鲸港,人们把鲸鱼腹中的胎儿埋葬立冢,年年办法事,她却听见了小鲸鱼在海里哭泣。姨父(后来是继父)开书店,注定了美铃的一切因缘都是与书店相关。在书店里打工,她坐拥书城,虽远离东京,却能从杂志上读到童谣,二十岁时自己也开始写。一下子投给四个杂志,都得到发表。

  这位天才的诗人在1930年离婚,女儿归她,但半个月之后,前夫又来要女儿,孤立无援的美铃以死抗争,服安眠药自杀。去世时年仅26岁,其作品一度被世人遗忘。1984年,金子美铃生前留下的三本手抄童谣诗集共512首作品正式结集出版,即刻受到瞩目,并广为流传。迄今为止,金子美铃的多首代表作被收录于日本的中小学国语教科书以及参考书。其作品已有已有包括中文在内的英、法、德、波兰,锡克、尼泊尔、韩、蒙古等十种语言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