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素隨想

愛情蔬食:(13)桂花湯圓

 

文/樹的心

 


 

桂花湯圓

清晨早起,洗衣刷鞋。

陽光正好,便將鞋放到小區的大石上曬,然後出門辦事。

中午回時,石上已無鞋。遂四處尋找。

那是一雙藍緞面繡白花的運動鞋,才穿了一個月,是我最喜歡的。

回到家,在床上翻來覆去,心裡很惱火。

又從床上跳下,穿了拖鞋,繞小區一圈。

總希望是哪個頑皮的孩子將鞋藏了起來,等我去尋。

行至流水廣場。

迎面一陣微風,風是甜的,如清泉沁人肺腑。

風對我說:你聽,桂花的香味。

那些香,像風從手裡捧出來的思念,幽遠綿長。

心中的熾燥平了下來。

  我停下來,仔細地看著那些桂樹。從來不曾這樣認真地看桂樹。對桂樹的認知完全是書本的印像的。桂樹不高,花蕊也只有米粒大。樹的姿態不如柳婀娜,不如樟清雅,不如松挺直﹔開的花朵不如梅的高潔,不如菊的野烈,不如牡丹的艷麗。但她僅憑米粒之香,為嚴秋憑添一份春氣,永遠向外散布得很遠的春天般的香氣。哪怕你將她藏在家裡,她的香氣也會漫延到外面來。

  我沿著小路走。想起高中時,上了些夜間補習班。夏天還好,秋冬的時候,放了學一出教室,從頭到腳都是酸涼的。

我們在文化宮的小巷子裡吃東西。

那家店晚上專賣小湯圓。一到晚上八九點,擠滿了下補習班的學生。

我們坐在磨出紋路的長木凳子,一排可以做上三四個人。人的胳膊挨著胳膊。店裡飄浮著一層厚厚的溫暖的白色香霧。

端來的湯圓沒有任何陷料,只是湯面上浮著一些金黃的花蕊。

吃在口裡,嘴齒連同整個腹腔都濃烈地香起來。如此熱烈暖和的香味,總有學生忍不住問:

「老板,你這湯圓怎麼這麼香呀?」

老板笑道:「放了桂花呀!」

「哦,桂花呀,桂花原來這麼香呀!」

我所在的城市多菊,多蓮,多樟,多桐,卻少見桂樹。就算是有桂樹,也許相見不相識。

  那時抬頭看天,天上月冷星稀。神話中有那麼一棵桂樹被吳剛砍了又長長了又砍。那小白兔是不是常收起落下的桂花做著湯圓給嫦娥仙子吃呢。吃了桂花湯圓的仙子,心會和我們一樣暖和許多吧!

  為什麼傳說中月亮裡會是桂樹,而不是別的樹呢?

  如今我想起朋友採訪稿的一段話,長駐意大利Trieste的國家氣候中心首席科學家高學杰說:「在意大利城區,特別是老城區,房子很密,一般的街道都不像國內,會種很多綠化樹,實際上一般的歐洲老城都那樣,綠化比較有特點的,是各家陽台上掛著的花卉,像夏天等季節,盛開的時候,非常漂亮,可能是天竺葵的一種。這是一種對公共社會的關心程度。中國陽台經常堆雜物,自己看不見,別人看,外國陽台經常有展示給外人的意思,許多花是向往擺的有事臨街的窗戶,沒有陽台那種,擺些小擺設給路人看,在窗簾外面。另外為了擴大居住空間,和灰塵污染,中國的陽台現在經常封閉起來,外人也看不到。在國外,花店、超市裡面都有賣那種掛在陽台上的花盆的架子的。他們也會見縫插針的在街上做出個小花園出來。」

  如此一想,也就明白了那個神話裡月宮中為什麼是桂樹了。再看了桂花的傳說,果然與我想的一般。傳說很久以前,咸寧這個地方發了一場瘟疫,人都差不多死去了三分之一。人們用各種方便都不見效果。掛榜山下,有一個勇敢、忠厚、孝順的小伙子,叫吳剛,他母親也病床不起了,小伙子每天上山采藥救母。一天,觀音東游歸來,正趕回西天過中秋隹節,這天路過,見小伙子在峭壁是采藥,深受感動。晚上托夢給他,說月宮中有一種叫木樨樹,也叫桂花,開著一種金黃色的小花,用它泡水喝,可以治這種瘟疫。

  吳剛花了千辛萬苦,終于在八月十五晚上登上的掛榜山頂,趕上了通向月宮的天梯。八月正是桂花飄香的時節,天香雲外飄.吳剛順著香氣來到桂花樹下,看著金燦燦的桂花,他就拼命的摘呀摘,總想多摘一點回去救母親,救鄉親,可摘多了他抱不了。于是他搖動著桂花樹,讓桂花紛紛飄落,掉到了掛榜山下的河中。頓時,河面清香撲鼻,河水被染成了金黃色。人們喝著這河水,疫病全都好了。當然傳說的後來吳剛天天就在月宮砍桂樹了。

  吳剛對母親,對鄉親的關心有多長,也只有桂花的香味能從天上傳到人間來吧!如果我們的陽台,我們的心也像桂花的香一樣永遠向著遠處該多好。我們和植物是相依為命的。我們對植物的了解得可憐,就是對我們內心真正需要的不知。而許多植物是那種你對她好,她便會對你更好的生命體。甚至植物們是不需要任何回報的。朱淑真有一句詩叫我很是喜歡:「須知天上人間物,同稟清秋在一時。還有童子的新書封面語更讓人心柔軟:要愛,愛動物,愛植物,愛這個星球﹔愛自己,愛親人,和一切美好!」

  這個秋天,沒有什麼比遇上桂花更美妙的了。

  回到家上網,朋友看了我丟鞋的片言片語,安慰我說:「你就當那鞋自己玩去了。」

  這句話說的真好!我如此想:「也許那鞋喝桂花湯圓去了。」

圖:http://blog.roodo.com/ddmflower_fall/archives/2150182.html
http://blog.roodo.com/i_am_dios/archives/41269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