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第一所只提供素食的公立小學

 

文/巧克力

 
 

  整個飲食圈中,素食屬於小眾人口,然而隨著環保、地球暖化、瘋牛病、健康、動物權與宗教情操等廣為大家關注時,素食人口在世界各國逐漸的增加當中,許多學校與公司團體也開始為這些素食學生或員工提供素食的選項,甚至也有只提供素食飲食的私人幼稚園出現,但公立學校方面受政策的限制,一直到今年9月,才在英國出現了第一所只提供素食且免學費的公立小學。

  這所位於倫敦近郊Harrow地區,名為「Krishna-Avanti」的學校其實是一所宗教性質的學校,屬於英國一種所謂「自願受補助(Voluntary Aided)」制度下的學校,這類學校通常由宗教團體基金創辦,但由各地方教育部管理,大多數的學校董事會成員是由基金會自行委任,因此學校無論是制度或教育方針與一般的公立學校不同。

  「Krishna-Avanti」小學是一所屬於印度教派的學校。在英國有三分之一隸屬政府的學校,是宗教性質的學校,這些宗教性質的學校主要來自猶太教、回教、天主教與錫克教,「自願受補助」制度下的學校更是如此。「Krishna-Avanti」小學是第一所屬印度教派的學校。

  雖然「Krishna-Avanti」小學是一所宗教性質的學校,但教育內容是多元化的,比較特別的是,除了一般課程外,學校非常重視學生的心靈與自我成長,因此有宗教、音樂、跳舞、戲劇、靜坐、梵文與瑜珈等課程。「Krishna-Avanti」小學剛開始將只招收30名學生,預計到2016年將會有210學生。

  此外,「Krishna-Avanti」小學最特別的是只提供學生素食,這是英國目前唯一只提供素食給學生的免費公立小學,同時也可能是全世界第一所只提供素食的公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