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餘飯後

唱出健康、唱出環保、唱出愛

 

文/Maurya

 
 

  演藝圈中,吃素的藝人算是稀有品,而吃素的音樂樂團,則可以說是稀有品中的稀有品了。

  其實這類成員都是素食者的音樂團體在歐美算是比較多的,類型一般屬龐克或重金屬性質的樂團,例如美國的AFI、Midtown、The Locust、EARTH CRISIS、GIANT、Resist And Exist、Cattle Decapitation,瑞典的Refused,德國的Samsas Traum,澳洲的Frenzal Rhomb,加拿大的CHOKEHOLD等,當然流行/搖滾音樂團體中也有成員都是素食者的,例如英國的The Smiths。

  與歐美比起來,音樂團體方面,在亞洲,成員都是素食者的音樂團體近乎零。

  從宣傳素食的角度來說,吃素的藝人對於素食的推廣或動物權的提倡是非常有幫助的,可惜的是,無論內地、台灣或香港,吃素的藝人目前來說都不多,有些宣稱吃素的藝人更如曇花一現,所以在宣傳素食或動物權的提升方面往往不如歐美來的多與起作用。創作方面,也不像歐美,有特地為素食的推廣或動物權的提倡而創作的音樂或歌曲出現。反倒是目前素食剛剛萌芽的日本,最近卻出現了一個全團都是純素的J-POP樂團,Sipa Baled Clone。

  Sipa Baled Clone是在1997年成軍於日本東京的一個流行樂團,共有三位新生代的男生。像一般樂團一樣,在成軍後的幾年間,Sipa Baled Clone的成員也曾有過變動,但變動或許是一種蛻變與成長,經過異動後的Sipa Baled Clone目前的成員:鍵盤手島 ?也、Bass手大塚 貴博,吉他與主唱岩溪寬司,竟然都是純素的素食者,所創作的音樂也以環保、和平與素食為主軸,2007年的「Another World」更是他們以素食主義為主推的音樂創作系列作品,專輯中的樂曲「Think Again(不再考慮一下嗎?)」並成為目前他們一系列推廣素食活動的主題。

  Sipa Baled Clone 在日本音樂界算是異類,他們的力量或許還小,知名度也可能還不高,但明顯的是日本新生代年輕人關心整個生態環境以及素食生活的一個開端,他們的出現,或許會像許多素食餐館一樣無法經營長久,但也可能成為推廣素食的一個榜樣,為音樂界與社會帶來激盪與影響。


Think Again音樂線上欣賞
http://profile.myspace.com/index.cfm?fuseaction=user.viewprofile&friendID=100103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