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吃飽後就會非常想睡覺,怎麼辦?

 

文/周莉蕙醫師

 
 

  病人問說,只要吃飽後就會非常想睡覺,感覺累到不行沒精神做任何事。特別是晚餐後,如果吃飽不小心打瞌睡,睡著了,晚上該睡覺的時間就睡不著,隔天精神就很差。問這是什麼狀況,該如何改善呢??

  對於這種問題,有一個名詞,形容的很貼切,叫做『飯醉』。

  就西醫來說是:進食太多或太快,消化道血管由於突然過度擴張,大量血液被迫湧向胃腸道,腦組織會發生一過性缺血,此即『飯醉』。臨床資料表明,貧血、動脈硬化、體質虛弱者最易發生飯醉。

  中醫的解釋是脾虛,飲食入胃後,脾功能運化不良,無法消化食物,清氣不升,濁氣不降,以致頭昏沈欲眠。所以,中醫是從健脾胃著手,用中藥調整,很快會好。

  另,請飯後絕對不要躺下或睡覺,這會惡性循環的。飯後要慢慢走十分鐘以上,這稱『飯後經行』。

  清清楚楚地走動:腳跟提高,慢慢的離地,慢慢的移動,移動是直的,降低,觸地,放下。腳跟提高,離地,移動,降低,觸地,放下。這樣反覆練習以後會輕鬆。在家裡或散步時隨時隨地都可練習....最重要的是每一個動作清清楚楚,慢慢的像打太極拳一樣,能量消耗少,身體自然健康。

  病人再問說,吃晚飯後去走一走,的確不會吃飽馬上就很想睡,他大概七點初吃晚飯,可是到了九點左右又會變的很昏沉,但是到了十二點一點又根本睡不著了,若九點多跑去睡可能半夜起來又睡不著。因此:

1.這是身體有病嗎?
2.有什麼可以幫助睡眠的中藥嗎?
3.常感到胸口很虛,甚至說話發音都有點吃力,請問該怎麼辦?

答案是:
1.這是身體有病嗎?
→中醫認為是有的。
『陰平陽秘,精神乃治』是正常人,意思是陰氣平和,陽氣固密,陰陽平和協調保持相對平衡,則身體健康,精神愉快。相對地,『陰陽不平』都算是有病。治病就是把陰陽調整恢復以往的平衡而已。

2.有什麼可以幫助睡眠的中藥嗎?
→若是心脾二虛,歸脾湯可以試試。
 不過,還是要找醫師診斷比較準確安全。

3.常感到胸口很虛,甚至說話發音都有點吃力,請問該怎麼辦?
→說話發音都有點吃力這就是『虛』,為『氣虛』、『宗氣不足』。所以會覺胸口很虛。氧氣、養份到達不到頭頂所以會覺昏沈。
 中醫在虛證方面是最拿手的。而補氣藥有很多,如補中益氣湯,香砂六君子湯,歸脾湯,生脈飲...等等,然而仍需依當下的證狀來辨證論治,量身定做合適自己的方藥才最為安全。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