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跡天涯

尋找城市裡的素食∼長沙篇

 

文/樹的心

 
 

  里亞•薩瓦蘭曾說:「與發現一顆新星相比,發現一款新菜肴對於人類的幸福更有好處。」

  我們尋找以及品味素食。在路邊,我們捧著一張大餅或一個紅薯,吃一碗湯圓,隨意而滿足;在小巷深處,那些家常小炒散發著母親身上的氣息,成為最放鬆和溫暖的片刻;在豪華的酒店,享受精致優雅,何嘗不是藝術。那些五顏六色的素食都有賴於你的眼睛、鼻子和嘴唇來發現。

  在長沙,假裝我們是陌生人。

  你的眼睛會告訴你,這個城市不乏美食,可是那些炫耀著自己是海魚、是野味的招牌都不是你想要的。

  於是你撥起電話,打114。114小姐也許會告訴你本城素食餐館。114小姐很親切地對你說:「沒有專門的素食餐廳登記了號碼,不過您可以選擇水果撈或者蒸菜館。」

  你退而求次,問有沒有茶餐廳。因為有些茶餐廳也經營素食。

  有的茶餐廳不符合你的要求。不過,總有一家合眼緣的。

  去歲今年長沙開始流行普洱。陳年的普洱據說十分潤胃,再上新鮮的蔬食之前,喝這樣的茶再好不過。喝了一杯歷經時間的沉澱後,當你開始品嘗的也許是今天才從地裡采摘而來的小白菜,帶著黃泥土的土豆,黃瓜的刺還掛著露水,蕃茄(西紅柿)剛好紅艷艷的。這些蔬采好比是當下。茶餐廳猶如西餐廳。這茶便如紅酒。而醇香金黃,香濃滑爽的黃瓜與馬鈴薯(土豆)做得恰好,便是比一流的牛排也毫不遜色。

  第二天,吃道地的家常小菜。

  什麼樣的中餐廳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緣份。

  坐在透明的玻璃窗前,雖然車水馬龍,外面有樹,便是都市最靚的景點。也是你的緣。

  你將你的要求一一詳細地告知點菜服務生。比如菜用植物油炒,不放五辛。雖然麻煩,但你付同樣的價格,卻少放佐料。餐廳必會照辦。你仿佛看見明朝的屠隆坐在婆羅館清幽地說著這些話:「菜甲初肥,美于熱酪﹔蓴絲既長,潤比羊酥。」

  第三天,你突然想恢復到十六歲以前,那時,你還是個學生。經常用手裡僅有的零用錢,一碗粉,幾個蔥油餅,兩根油條滿是懶散的隨意。

  每個地方的小吃別具風味,長沙的小吃也很多。穿街過巷,湯圓,冷麵,涼皮,煮玉米,紅棗銀耳,千層餅,串串燒海帶白菜香乾都很可口。大商場、超市多不過校門口擺地攤。坐在天心閣,頭頂的雲如此開闊,原來讓心放一個回到童年的短假,也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就像只要你回到學校的門口吃一碗綠豆粥那麼平常。

  第四天,該是訪訪寺院。凡有寺院的地方,必可以吃到素食。

  開福寺在沿江風光帶附近,湘江流水,梵音,燻香,法器,還有幾百菩薩拈花微笑。岳麓山,風吹著樹,樹吹來香。這山上不是竹,就是楓,再不就是松,一年四季顏色常青。吃完後,在愛晚亭,臨池獨照,喜看魚子跳波﹔繞徑閒行,忽見蘭芽出土。亦小有致,時復欣然。將天地萬物納入胸腹便是最好的禮佛。

  第五天,你想吃麵食。步行街的大娘餃子館,那有三款素菜餃子供食用。薺菜鮮,豆腐嫩,芹菜香。熱氣騰騰的餃子有包容一切的大力量。讓所有的煩惱隨著那熱氣一起消散吧,那些煩亂的心緒被吹得遠遠的。

  吃了一個星期。在長沙,你與許多人微笑握手,同舉竹筷,朋友與城市就是這樣吃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