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我的素食朋友,莎莎

 

文/小曼

 

  莎說她的人生是在肥肥瘦瘦中渡過。

  與生俱來的所謂嬰兒肥(baby fat),在某些人眼中看來是可愛,某些人卻視之為煩惱源泉。莎莎自小就是很豐滿,圓臉愛笑的她很樂觀。現今流行小顏美女,雜誌電視上的模特都手腳纖細,瘦弱蒼白,莎莎的愁眉也因此而不展。

  “這日子沒法活了,”莎莎給我一個大哭臉,“人家白刀子進去紅刀子出來,我是白刀子進去黃刀子出來,因為流的都是油啊!”

  而男朋友的離去,在她心口狠狠捅了一刀。“他說他喜歡平胸骨感的女人,我抱起來全是肉,讓他一陣惡心!”

  我試著安慰她,而莎莎自己先劈頭把他臭罵了一頓,“那些絕食厭食的人,都是拜這種人所賜的。好好的一個人弄得皮包骨頭病奄奄,有甚麼好看的?哪裡美了?這些男人心理不正常,逼著女人也跟著一起變態!”

  “說的好!” 我用力點頭。

  “可是我還是要減肥。” 她說完吐了一下舌頭。

  女人對自己的生活和身材,永遠都沒有滿意的時候。瘦身美容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當下最熱門的話題,千奇百怪的方式方法日新月異,而莎莎的求知若渴和勇於實踐的精神也是讓我贊嘆無比的。

  看過身邊太多減肥悲劇,比如在手上綁一堆膠帶然後皮膚差點因為血液不循環而壞死,吃瀉藥拉肚子結果全身嚴重缺水,每頓用餐完畢後趴在馬桶上催吐導致嚴重胃病,吞服減肥藥引起各種副作用等等。我囑咐莎莎一定要隨時告知我她的減肥計劃。

  “我已經三個禮拜沒吃澱粉了!”這天她很自豪的告訴我,“麵啊,飯啊,饅頭啊,只要有碳水化合物的我都不碰。”

  “身體如果嚴重缺乏碳水化合物會影響腦神經正常運作哦!”我擔心,“那妳都在吃甚麼?”

  “水果啊,瘦肉啊,巧克力啊。” 她說,“好像真的有瘦哦!”

  “可是水果裡面有果糖,也算是碳水化合物啊。” 我不是故意打擊她的。“不過這樣也好啦。碳水化合物貧乏的話很容易昏倒甚至休克,對心臟也不好。”

  “這麼嚴重啊?” 她有點嚇到,“難怪我上次連吃一個禮拜蘋果,結果一站起來就腳軟。”

  “甚麼?妳整整七天只吃蘋果?”

  “嗯一天吃十個。我朋友試過一個禮拜只吃鳳梨,結果整個舌頭都在流血。”

  我忽然不知道怎麼把這個話題接下去。“那,有用嗎?”

  “瘦是會瘦,可是很容易反彈,一下子就胖回去了。” 她嘆口氣,“而且氣色很不好,臉都試臘黃的,全身無力。”

  “因為妳在變相的節食啊,而且是最不健康的那種。”

  “所以我決定去買代餐了。”

  各大知名品牌的減肥代餐都試完後,莎莎幾乎要宣告破產了,“又貴又難吃而且效果不持久,我該怎麼辦?”

  我給了快要哭出來的她一個大擁抱。

  “咦?妳好像瘦了。”我拍拍肩膀。

  “我去穴道埋線了。就是把牛筋做的細線種在皮膚下面,全天24小時刺激穴位,控制食慾,刺激新陳代謝。”

  “不然妳試試正常點的,運動減肥吧!” 我嘗試著建議她。

  “一來沒時間,二來沒場所。” 她說,“我不是沒試過,可是力不從心啊。”

  “瑜珈呢?” 我還是不希望她放棄。

  “妳怎麼那麼瘦?因為吃素嗎?” 莎莎忽然拍拍我的肩膀,“果然是骨感的啊。”

  “我覺得,是因為我吃素,所以我更加注重健康了。平衡的飲食加上適當的運動,自身體然看起來比較勻稱。”

  “那我跟妳吃素好不好?妳教我。” 莎莎忽然眼睛發光,“我怎麼一直沒想到可以和妳一起走上健康之路,輕鬆減肥呢?”

  自從那天後,莎莎買了許多健康養生的書籍,再次發揮了她求知若渴和勇於實踐的寶貴精神,成為了奶蛋素食者。杜絕過度加工的食品,勤奮練習瑜珈,還皈依了Hare Krishna。

  大家都紛紛察覺了她的變化,臉色紅潤了,身材變好了,舉手頭足間也多了自信,整個人更開朗。

  三年後,莎莎寄了張照片來,讓人眼前為之一亮。

  “我想謝謝妳。” 莎莎很開心,“吃素改變了我的人生。”

  心美,人自然也是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