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脾胃問題Q&A

 

 

 

 

 

 

 

 

讀者來信問:

你們好,我是一個22歲的女生,在這段時間裡將你們的幾十期雜誌看完了一遍,獲益匪淺,之前我的種種擔心都在你們的雜誌中得到了很好的解答,因此在這幾年數次的素食嘗試後,我已經正式決定成為一個素食者,並且開始了半個月,我很喜歡這種感覺!現在我有一些疑惑,希望能得到周莉蕙醫師的指點,麻煩你們轉交給她,多謝!

我有常年困擾的脾胃問題,體型有點胖,時常感到胃脹不適,容易打嗝,舌苔淡白胖大,大便較不成形,鼻翼和鼻頭周圍以及胸背部時常長痘痘。最近看了中醫,說我的問題是胃寒並且脾胃有濕熱,叮囑我不能食用菌類、紅肉、海鮮、香菜、堅果等發物和油膩之物。因為我之前已經開始素食,因此肉類方面沒有問題,但是我很喜歡食用菌類以及核桃等堅果,覺得很有營養,如果這些不能食用了,我該怎樣安排我的日常飲食呢?會不會造成營養缺乏呢?希望周醫師能夠解答我的疑惑,謝謝!

「健康DHL」專欄的周醫師回覆如下:

周醫師回復:

您好! 您的體質是脾虛夾濕阻氣滯化熱。
所以冰的絕對禁止!任何冰過的牛奶,酸奶,飲料...等都要放置三十分鐘。
瓜類水果少,如西瓜,哈密瓜,小玉,香瓜....等。
寒涼的食物一樣,如橘子,椰子,葡萄柚...均少。菜類有配薑者,可食。
炸、辣、核桃堅果者,因太燥易上火長痘痘,也不應過量。一點點無妨的。
菌類只要不過敏,可食。若吃後覺痘痘又增,就減少。花生很會長痘的,要少。
四神湯,清煮,可以當食療。
多拜佛多運動,多打坐,身心靈健全,營養不會差到哪的。

∼蕃茄小屋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