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園廚房

紅燒洋芋

 

圖.文/Nancy

  「食物冰存不當,每年全台浪費258億元」當我看見這則新聞標題時,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怎麼可能?原來是因為許多民眾將食物買來後就直接放冰箱,但常因保存不當,沒幾天食物就壞掉!平均每一個家庭每周丟棄不新鮮的食物為66元;以此推算全台一年浪費的食物約為258億元!哇~~~

  今年臨時決定在台灣過年,又因為要到佛堂當義工,所以完全沒買年菜。有位朋友知道了,要借我家冰箱冰白蘿蔔!因為她說當時白蘿蔔又大又便宜,就買了很多!本來出遠門時我會把冰箱插頭拔掉的,但是因為要冰那七棵白蘿蔔,插頭就不拔了!為了那七棵白蘿蔔,我們用手機不曉得聯絡幾次!我還抽空去她家戴白蘿蔔!三週後她再去我家戴回白蘿蔔!我告訴朋友為什麼這麼麻煩,她嚴肅的告訴我,一個家庭主婦就是要節省、要懂得精打細算!哇~~~

  記得自己以前有空去採買時也是大買特買,原本以為可以省下時間,後來發現大多時候只是增加自己的煩惱!因為自己忙,所以也沒時間料理,菜常放到不新鮮!每每看見菜快要壞掉,總有很大罪惡感!為不浪費,還是得把那些不新鮮的菜煮掉,真是庸人自擾!

  我現在每次採買最多買三天的菜,每次購買時都會算這三天中有幾餐是在外用餐,有幾餐是要自己煮,再依須要買菜!有時臨時有變動冰箱裡沒菜了,我就簡單下個麵,摘些自己種的地瓜葉煮來吃!加上買的都是有機食物,常常都是連皮一起吃,吃的既新鮮且一點都不會浪費!

  還好我很快就發現,原來「節省就是浪費;浪費就是節省」的道理!所以那浪費的258億元中並沒有我!

主要食材及配料
洋芋 小型6粒
紅蘿蔔 小型3條
薑 1塊
紅辣椒 2支
醬油 1大碗
葡萄籽油 2大匙
麻油 2大匙

必要用具
大煮鍋

事前準備
一、將洋芋、紅蘿蔔洗淨、切塊。
二、將薑洗淨、切片。
三、紅辣椒洗淨、對切、去籽。

烹飪時間
50分鐘

做法 :
一、將葡萄籽油、麻油放入鍋中小火預熱。
二、將薑片放入鍋中拌炒一下,讓薑片出味。
三、放入醬油和水1大碗。
四、加入洋芋塊、紅蘿蔔塊、紅辣椒。
五、讓湯汁蓋過食材,用文火煮約30分鐘即可食用。

經驗分享
★ 洋芋就是馬鈴薯,在內地稱為土豆。
★ 可以在湯汁中加點冰糖,讓紅燒湯更美味!
★ 因為都是有機的食材,洋芋、紅蘿蔔、薑都是連皮吃!既環保又不浪費!
★ 可能是喜歡吃洋芋,所以每次煮就是一大鍋!吃洋芋就可以不吃飯了!
★ 紅燒的湯汁可以用來煮麵,或是淋在燙青菜上都超級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