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之物語

來盤不殺生(Ahimsa)的料理吧!
A plate of Ahimsa

 

文.授權/Bob Linden
翻譯/小艾

 
 

   一本像Yogi Times這樣的瑜迦雜誌撰稿,對我來說實在是十分新奇的事情。第一次發現這本雜誌是在去年12月,那時我在一個搖滾廣播電臺工作,並與朋友一同試圖挑戰幾種瑜珈體位法。我喜歡這本雜誌涵蓋的各類心智、靈性與身體健康的內容,以及透過瑜珈來達到身心皆健康的主題。但是,在這本雜誌12月號第34頁的一篇名為"有覺性的肉食動物"的文章引起了我的疑惑。

  我發現這篇文章的內容矛盾得讓我目瞪口呆,於是毛遂自薦地向Yogi Time的編輯提出在雜誌上撰寫一篇回覆的要求。身為一個素食主義的研究者與完全素食的廣播節目主持人,我一向樂於探索瑜珈與素食主義之間的關聯與傳統,同時也認為這兩者有自然而顯著的關聯。在深入研究之後,我更加相信通往更加有意識的,清醒的,覺悟的,與進化的生活的唯一道路就是素食主義。

  帕坦伽利(Patanjali)瑜珈經中共有八步瑜珈功法,Ahimsa(意指不殺生論(無暴力、不造成痛苦))在第一步功法Yama瑜珈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瑜珈素食傳統的根本。其實,以Ahimsa為基礎的生活型態存在已久,遠早在瑜珈發明之前。許多宗教歷史學者認同耆那教乃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宗教之一,同時也是所有印度教分支的源頭之一,與印度教和佛教有密切的關聯。Christopher Key Chapple教授在他的一本名為「亞洲傳統文化中無暴力對待動物、人類與地球之思想(Non-violence to Animals, Earth, and Self in Asian Traditions)」提到,Ahimsa最早的源頭可以追蹤到神聖的印度教聖典,吠陀經(Vedas)與奧義書(Upanishads)中,裡面提到耆那教徒主要奉行的信條就是Ahimsa,而素食主義則是其最基本的實踐方式。Chapple教授指出,耆那教對於印度教的影響可以從全世界,也是古印度,最長的史詩,摩訶婆羅多(Mahabharata),10萬首古詩中的一段話了解:「沒有人比那些用無辜動物的肉來餵飽自己的人更加殘忍與自私了」。

  帕坦伽利的瑜珈門派鼓勵人們遵守以傳承了許多世紀的耆那教規為基礎的嚴格素食主義。印度吠陀教的經文也強調非暴力乃是素食主義的道德根本。古老的印度法典摩奴法論(Manu-samhita)記載著,「讓我們遠離代表了對生命傷害的肉類吧!」

  印度教認為,素食主義是通往神聖殿堂的唯一道路。食肉這種直接地造傷害與死亡的行為將創造出一種因果循環的輪迴,且很可能讓自己在未來遭遇同樣的痛苦。為了活得更加有覺性、和平與快樂,人類就不應該食用動物的肉。特別的是, 印度人認為牛是一種神聖的動物,所以拒吃牛肉。牛在北印度被稱為aghnaya, 意指不能被殺的,釋迦牟尼佛以反對殺生聞名,他的法教奠定了非暴力與素食主義,以及通往更高覺醒之路的基礎。他的名言是:「不要宰殺為你犁田的牛」與 「不要放縱自己的慾望而導致動物死亡」。

  沒有任何宗教儀式或傳統視殺生獻祭為當然的行為;也沒有藉口可以讓我們縱容美國本土每年殺害一百億以上的陸地動物作為食物的野蠻作為。即使一些公關與行銷公司試圖推廣所謂"有機食物"的概念,來製造出一種健康的動物們在草原上自由的漫步的假象,事實是,多數屠宰場與農場對待這些動物的方式仍然極不人道,比如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拔毛,拔角,剝皮,去勢,剪尾巴與指頭或是烙印。若是仔細考慮過這些現實便知,繼續吃肉是無法貫徹我們所嚮往沒有暴力、沒有殺害的生活方式的。如果你不想要你的生活中充滿暴力與血腥,就從選擇你盤子裡的食物開始做起吧!

  讓自己活得更加安心,並不是遠離動物性食品的唯一好處。一個康乃爾大學在中國的研究發現,動物性製品是損害人類健康甚劇的食物之一。

  領導這項研究的T. Colin Campbell教授發現,百分之70到80的致命性疾病是可以預防的,而這些疾病剛好是由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入所造成。避免攝入肉、牛奶、蛋、海鮮與蜂蜜這些含有破壞性動物性蛋白質、飽和脂肪酸、膽固醇、荷爾蒙、抗生素與殺蟲劑的食品,可以大大降低您罹患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關節炎、過度肥胖或是嚴重食物中毒等疾病的機會。根據美國農業衛生局統計,至今為止已經有七千萬個嚴重到危及生命的食物中毒案例,而其中多數都是在食用動物性製品中攝入大腸桿菌、沙門式菌、李式桿菌、弧形桿菌等等病原的。

  在這個狂牛病盛行的年代,古老哲人的智慧與先見之明格外發人省思。為了自己與這個星球的健康,別吃那神聖的牛吧!

  食用動物製品對健康的影響,與 yogi Times 2005年5月的專題:「肉奶蛋類產品對環境的毀滅性影響」,其實是互相呼應的。根據斯德哥爾摩水資源機構(Stockholm International Water Institute)的調查,供應一個全素食主義者的一年的食物,只需要用1萬加崙的水來生產;而供應一個食肉主義者則需要使用32萬加崙的水。這表示養活一個食肉主義者的資源可以餵飽32個全素食主義者。根據統計,要生產一磅牛肉得使用8500加崙的水,而生產一磅穀物只需要25加崙。事實上,肉品與畜牧工業使用的水佔了世界水資源消耗總量的一半,世界上一半的水質污染物都是由他們製造出來的。同時他們也是造成林木砍伐、土壤破壞腐蝕、土地沙漠化與導致地球暖化的二氧化碳大量排放物的主要原因。與此相關的就是我們身邊環境的改變,注意到了嗎?許多環境報告陸續開始對人類即將面臨的大災難發出警訊,農業困境,水資源短缺,各類傳染並與疾病的增加、乾旱、海平面上升、森林的消失等等,如果人類不能夠改變生活方式,這些就會是我們以後不可避免要面對的可怕情況。

  一個主要的解決方法就是全素食的飲食方式,也就是只食用水果,蔬菜,堅果類,穀物,種子與豆類。其實人類所需要的營養,完全可以從植物中得到更好、更健康的版本,何況現代人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如素肉、豆奶等動物製品的替代品來滿足口慾。全素飲食不只代表了停止暴力對待動物,還讓我們在身心上都能活得更健康。救牠們就是救自己,也救這個你我在這浩瀚宇宙的唯一可棲身的美麗星球。

  如果你對文章裡的統計數字有任何疑問,請到goveganradio.com查閱更詳細的資料。本文作者Bob Linden的廣播節目「跟Bob Linden一起嘗試全素生活」, 時間為星期日下午一點半在KTYM-AM-1460,下午一點在KCEO-AM-1000,或是可以在goveganradio.com線上收聽,作者聯絡電話為818.623.6477,或者可以e-mail到bub@goveganradi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