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跡天涯

巴黎吃素小撇步

 

文授權/ David Lebovitz
翻譯/東東

 
 

  然巴黎是個肉食者的天堂,不過在城裡可還是有許多葷素合一或者純素的餐廳。這裡我整理了一份在巴黎吃素的小撇步提供大家參考。

到了巴黎如果你想要找傳統的”巴黎料理”,那麼就不要把自己限制在一些小飯館或簡樸的餐館。今日的巴黎已有許多不同種族的料理,包括非常棒的亞洲、印度與中東料理,他們都提供有多樣的料理提供你選擇。印度料理主要集中在北站” gare du Nord”後面的” La Chapelle”這個地方。亞洲料理則是集中在13區。北非料理則散佈在各地。

如果你吃起司,那麼在” creperies”這類的餐廳可以找到道地的法國食物。如果你要找蕎麥做的法式薄餅” crepe”,那麼法國人可能不知道你在找的是什麼,因為他們把它稱為” galette au sarrasin”,” galette”是專指用蕎麥做的薄餅。只是很奇怪,有時候他們也稱它為” crepe de ble noir”,如果想知道詳細的地點,可以參考我在後面列的餐館。

一些咖啡廳在中午都提供有許多主餐沙拉,吃素的你當然就可以要求沒有火腿(jambon)的法國的火腿起司土司(Croque Monsieur)。烘焙麵包店都賣有三明治,內容都是一成不變的起司內夾許多食材。在法國,蔬菜的名字叫做” crudites”,所指的可以是萵苣與蕃茄,有時候會跟著與三明治使用。實用上,法文中的” salade de crudites”,指的是總匯蔬菜沙拉的意思。

法文的沙拉是”Salade”,它也用來表示”萵苣”。所以如果你跟店員要有沙拉” Salade”的三明治或湯,你可能換來只有一片葉子或兩片葉子的萵苣。如果你想要真正的沙拉,那麼你最好說你要” une salade verte”,une是”一”的意思。

一般在餐廳裡很少在晚餐只點一道湯或沙拉,中餐就比較可以接受。如果你只點一份沙拉當晚餐,大部分的服務員可能感到震驚,但大部分只是因為他們很訝異而已,沒有冒犯之意。

在巴黎點餐吃飯時,如果有任何特別的要求,最好客氣一點。服務人員包括服務生習慣了發號施令,所以你要想辦法讓他們站在你這方。在提出特別要求前先說聲”抱歉”是非常有用的。記住:他們是施于你恩惠的人。不管法國人的名聲如何,如果提出要求他們是很樂意幫忙的,如果他們想要做的話,他們會好好服務你的。

要注意的是,在法國,如果你告訴他們你是素食者或你不吃肉,他們可能只會想說你不吃牛肉而已。有些法國人不認為雞或豬肉是肉,因為這些肉不是在販肉店販賣的,而是在豬肉店與家禽店販售。這是文化上的差異,所以在你點菜的時候要讓對方清楚了解你的偏愛。

巴黎也有一些天然食品店,包括連鎖店” Naturalia”與” biocoop”,如果你想自己烹煮或者找一些點心,那麼那裡是你可以好好採購的地方。

巴黎有兩個有機市場,星期六在Batignolles舉行,星期日則在Raspail。Raspail是一個小型精緻的市場,第二個則是比較一般的市場。大部分戶外市場有一或幾攤賣有機食品。請參見以下所列的一些地點。


巴黎素食餐館之網頁連結點

就像其他餐館一樣,素食餐廳也是經營起伏變化很大,記得去之前先掛個電話去問一下是否還存在。

巴黎戶外市場一覽表
http://www.v1.paris.fr/EN/Living/markets/markets.ASP

巴黎素食餐廳一覽表http://www.annuaire-parisien.com/restaurant-vegetarien-paris,40.html
http://www.eat-out.net/restaurant/Paris/Organic,vegetarian

葷素皆有的餐館
http://gridskipper.com/62504/vegetarian-p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