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煮藝

雜蔬黃瓜船

 

文/阿其

 

  到吃蔬菜大家都知道,凡是能生吃的蔬菜,最好生吃——因為新鮮蔬菜在烹調時,其維生素、無機鹽以及某些抗癌因數等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失,各類生理活性物質包括抗癌物質也會遭到嚴重破壞,而生吃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蔬菜中的營養,有防癌抗癌和預防多種疾病的作用。可以生吃的蔬菜除了黃瓜、番茄、蘿蔔之外,還有白菜、萵苣、捲心菜、花菜、辣椒、洋蔥、芹菜等等。這些,都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禮物。

  夏天是生吃蔬菜的好時機,不僅市場上有大量時令鮮菜供應,而且由於夏季氣溫偏高,天氣悶熱,即使不怎麼活動都會汗流浹背,這個時候生吃一些蔬菜,總是感覺非常舒服。生吃的方法除做涼拌沙拉外,還可自製新鮮蔬菜汁,或者隨意發揮,只要不加熱蔬菜都可以。

  這回做的雜蔬黃瓜船的主料自然是黃瓜。黃瓜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B族及許多微量礦物質,營養成分豐富,生吃口感清脆爽口,據說還有美容減肥的功效,是夏天最常見的蔬菜。平時大多做拍黃瓜、涼拌黃瓜等,這次給黃瓜來個造型,也就是把黃瓜造成一條小船的模樣,至於像不像,哈哈,隨你評論,總之就是要把黃瓜生吃。^_^

製作步驟並不複雜,請看:

1、洗淨的黃瓜一根。
(圖1)
2、去掉兩頭,分成三段。
(圖2)
3、取其中一段
(圖3)
4、水準削去一片。
(圖4)
5、兩邊各切掉一塊,是不是有點小船的樣子?
(圖5)
6、這樣處理的黃瓜段,立起來可以穩穩地平放。
(圖6)
7、再挖一個V形槽,“船艙”就出來了。
(圖7)
8、準備一些其他的蔬菜丁,比如胡蘿蔔、沙葛、青豆和香菇,用油鹽炒熟。這些蔬菜可隨個人喜好,生熟皆可。
(圖8)
9、將蔬菜丁“運”到“船艙”裡就大功告成了!
(圖9)

將黃瓜造成船之後,會留下不少邊角料,避免浪費的最簡單處理方法,你應該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