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來自瑞典的Orillion

 

文/Maurya

  Orillion是一位住在瑞典的素食朋友,從事攝影工作,平常經常到處旅行,嚮往成為一位戰地記者以記錄我們所經歷的一些苦難。透過網路的訪問,他告訴了我他吃素的經過以及瑞典的一些素食環境。

Orillion
   回想起來我是在1999年,也就是在我九歲的時候開始有吃素的念頭。當時只是一個很簡單的道德問題---我不想再吃其他動物的肉。

  在歐洲,特別是北歐國家,在1999年左右非常關切瘋牛症的問題。由於我經常透過電視看到屠宰場的畫面,我很快的就決定吃素了。

  在最近半年,我開始吃嚴格的素食,所以我是先吃一般素,之後才吃嚴格的素食。從肉食轉到吃素,我大概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

  雖然我不會認為自己比其他吃肉的人比較優越,但吃素之後,感覺自己變成一個比較好的人。我相信人們只會接受有同好的人。

  吃嚴格的素食之後,感覺比較困難的事是如何去分辨那些是你可以吃的,那些是你不可以吃的,就像剛開始吃一般素時一樣。

  我母親本身是素食者,其他家人也完全支持我吃素的決定,所以在家裡吃素對我來說並不困難。我大部分的朋友都是素食者,所以我可以從他們身上獲得所有的支持。朋友們都認為我吃素是一件很好的決定,所以與大家討論這個問題時,並沒有感受到任何負面的感覺。

  吃素後身體方面我沒發現有什麼特別的改變,但精神方面我覺得比以前祥和許多。

  在人際關係方面並沒有因為我吃素而受到影響。小的時候我就很引人注目,因為我吃素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而且總會因此討論到學校的餐飲問題。不過我並不在意別人怎麼說,縱然現在也一樣。我大部分的朋友都吃素,但我是其中唯一個嚴格的素來者。

  瑞典,特別是我居住的斯德哥爾摩是一個思想非常開放的國家。無論是一般素或嚴格的素食餐飲都很容易找得到,因此我外食時都可以吃得到沒有蛋奶的純素。在離我住的幾百公尺距離就有一家商品賣有許多純素食品。

  在瑞典年輕一代的人當中,吃素已經變成一種流行的時尚,許多人吃素是因為他們的朋友也吃素。所以,吃素已經是一種廣為流傳的飲食選擇,而且普遍為大部分青少年所接受。

  我祖父母似乎認為吃素最終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消失,可悲的是確實是如此,有大部分的青少年長大後也就不再吃素。但大部分的人,例如我,仍然保這個信念直到成年。我祖父母認為我會不再吃素,但我仍然很堅持這個選擇。

  我知道在斯德哥爾摩有幾家素食餐廳,但其中只有一家是純素的。

  這些餐廳中我會推薦一家位於市區南邊的"Hermans"素食餐廳,是一般素/純素的首選餐廳,他們有非常棒的自助餐。

  在瑞典,推動素食與動物權方面,動物權(Animal Rights)是最被廣為知道的組織,並且在提供動物更好的活動準則與廢除肉食工業方面非常積極。”動物解放先鋒(The Animal Liberation Front)”是另外一個有名的組織,但他們在行動上更積極些。我是兩者的會員,我經常參與”動物解放先鋒(The Animal Liberation Front)”的集會活動。

  我母親也吃素,但吃的是一般素,但我們兩人在一起時都吃嚴格的素食。有時候她煮,有時候我煮。我們都是用很基本的食材煮飯,例如:素肉義大利麵、素烤肉、青豆漢堡等,基本上都是一般家庭吃的東西,差別只是都是素的。

  我很少吃早餐,如果有吃通常都是什錦合堅果麥片外加一杯茶。中午只要我有時間吃我都是吃義大利麵或三明治。晚餐則會是一天比較重要的一餐。我們經常做印度料理,食品店賣有一種素肉非常適合做印度料理。睡前則是會再喝一杯茶。

  平常我會補充維他命C與兩種從蘑菇提煉出來的維他命,此外則是吃由海藻提煉出來的補充劑來替代omega-3。

  在一些食品店都可以買到一些素食者所需要的基本東西,像豆漿與麥片奶。比較特別的食物像素起司則可以在某些食品店中買到。

  素食是一件對身心都非常有益的飲食習慣,利己也利其他的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