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

素食者的作客之道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譯/小艾

問:
  在被朋友邀請到家裡用餐之前,我通常都會對主人詳細解釋全素的飲食方式。然而如果當天發現對方精心為我準備的菜餚中含有少量的蛋,牛奶或是其他不那麼明顯的動物性食品, 我會覺得拒絕對方似乎很不禮貌。對於素食者來說,到底要如何在堅持自己的原則,與當一個體貼熱情的客人中間取得平衡呢?特別是當沒有任何其他可以替代的餐點提供的時候。

答:
  除了你自己以外,沒有人能夠回答你關於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與人生觀方面的問題,例如素食主義。 大多時候並沒有人會在旁邊盯著或是提醒我們如何遵守全素飲食的規定,所以個人私底下的行為取決於自己本身在道德、良心還有責任感上的認知。小小偶然的破戒也許對於動物、環境或是健康並沒有比較實質上的負面重大影響。所以吃了動物性製品後,因為違反原則所產生的負疚感應該是多數人普遍的反應。事實上就算只吃下一點點的動物性製品,對於素食者的個人情緒影響,遠超過其他人或事物在這件事上所受的影響。

  要決定在不同情況中如何反應,我們必須先衡量自己對於全素主義的承諾,還有思考自己選擇這樣的生活方式的初衷。素食的信仰不該變成一種負擔或是令人不愉快的事情,如果不能用享受、熱情與開放性的態度來實踐,也許最終將會變成一種空虛並自我否定的生活方式。很遺憾的是現今的社會對於全素這個概念並不十分的支持,甚至有時候會出現一些對於素食者充滿敵意的聲音。要如何在這些文化、朋友與家庭的壓力中堅持,真正是一個對素食者們自身道德與人格的考驗。

  如果比起堅持原則與利用創意來解決問題,你更願意輕易的妥協於一些常見的難題,那麼也許你應該重新撿視自己對素食的承諾。如果遇到十分重要的道德原則問題,你也會輕易地降低自己的標準嗎?你已經做好準備在面對別人的壓力或是強迫式的要求下讓步,即使他們的要求違背了你信仰中的核心價值?你會做出撒謊、欺騙、脅迫、利用,或是造成一些傷害來取悅別人嗎?當你發現自己願意輕易的在原則上做出讓步,也許你應該問自己:這樣的原則到底是否有必要存在?一套自己信仰的道德準則是否應該如此容易被妥協?

  若是輕微的破戒就會讓你覺得背判了自己的道德原則,那麼你應該很清楚自己要怎麼做了。另一方面, 若是你覺得自己可以適應並依環境彈性的改變標準,你也許可以做另一種選擇。有些人沒有辦法或是不願意依附著某種彈性的準則,因為他們害怕一旦妥協了一次,尺度就會越來越放鬆。在沒有限制的情況下,道德的界線可能會變得越來越寬以致於到最後便不存在了。有人則會覺得沒有道理的頑固指令只是一種無意義的行為標準,不但限制了其精神,也限制了個人的自由。

  作為家庭聚會中的客人時我們的道德標準可能會面臨挑戰。你的決定也許不會對地球造成巨大的破壞,但是卻能夠影響其他人對素食主義的印象。有力的或是徒勞的、隨意有彈性的或是正直道德的,等等隨個人觀念而有亦正亦負的看法。

  不管你為了什麼樣的原因,願不願意在道德原則上做出妥協,那都是你個人的決定。只有你自己可以衡量當下各種因素並決定為此單一事件破例是否值得。最重要的考慮因素應該是:妥協的次數與程度會不會漸漸變成了一種習慣,或是造成一些不利的影響?不過無論如何,你在四下無人時作出的行為才是真正用來衡量你的人格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