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溼疹的中醫對治之道

 

文/周莉蕙醫師

 

請問:我臉上長有溼疹,不論臉頰,嘴唇及眼皮下巴都有長濕疹,我曾看皮膚科多次,但擦藥都不見效。聽說濕疹西醫無法根治,只有中醫可以根治,我想請問中醫濕疹應如何根治?應服用何種中藥才可完全治癒?

答:
  濕疹這種皮膚病,是以瘙癢、易於滲出、皮疹呈多形性(如紅斑、丘疹、水疤、糜爛、滲出及結痂等)、易復發為主要特點,任何年齡的人都可發生。

  濕疹容易有滲出物,這點於中醫來說,病因為「濕」,若有胸悶,胃口不好,苔膩,這是為「內濕」,多數與脾胃有關。而濕性為黏膩,容易化熱,成濕熱,這時中醫形容為「如油入麵」難分難解,意思就是把「濕」去掉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因此,病程都會拖的較長,且又反覆發作。而中醫在治療時,會依發病範圍和部位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稱與治療方法。

  如,急性濕疹:宜清熱利濕為主。有些是濕熱並重,有些是脾虛濕重,有些是熱重於濕。

  發上都者,如荊芥、防風、蒼耳子、桑白皮等;
  發下部者,重用土茯苓、白蘚皮、車前子; 
  發中部者,如茵陳、龍膽草、蒲公英..等藥。

而慢性濕疹:宜健脾利濕,散風止癢為治。若有瘀象,如皮膚顏色變暗,舌有瘀點,脈澀,會再加入活血化瘀的藥。

  中醫在治療上,注意的是
1.濕疹之治,須抓住袪風、清熱、除濕三個環節,然袪風之中,要注意養血活血,因血行風自滅。除濕之時,要注意健脾,脾健則濕易化。
清熱要注意解毒,毒化則病易愈。
2.治療濕疹,若濕毒未淨,以內服藥為主,因勢利導,排濕毒于外。盡可能不外用收斂藥,因用之較早,濕毒蘊退于內,可轉移其他部位發作。

   [一]忌宜
1.盡量不可抓而造成為糜爛。
2.忌服和外用刺激性的藥物以及魚腥類、過敏性的食物。
3.腥發動火之品,嬰兒忌食牛奶、魚肝油。
4.避水,忌用鹹、肥皂或化妝品類。保持局部清潔乾躁。
5.避風,避免過度精神緊張及疲勞,保持安靜。
6.皮損滋水糜爛者,忌用油膏包包紮,以防堵塞毛孔,引起炎症。
7.絕對地忌冰及酒。瓜類及寒涼的水果也少食。
8.若有如上述的「內濕」,四神湯清煮,是不錯的食療方。

  以上是略說大原則,至於服用何種中藥才可完全治癒?這需親自去看診,因為現場才能評估您的體質,更因為中醫是辨證論治的,是每位中醫師需對每位患者去量身訂作一套專屬藥方的,唯有如此才能安全準確以達療效。

  另,純中藥的「紫雲膏」是不錯外用藥膏的選擇。用手扒雞手套抹藥於患病,輕輕按摩讓皮膚吸收藥物,長期下來,會有療效的,只是它紫紫的,不太好看而已。

  至於根治的問題,不容易!有效的控制是可以達成的。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