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我的素食朋友,老羅

 

文/小曼

  識他的時候,HOTMAIL還沒有被微軟買下來,MSN即時通還沒有被發明,大家都用電話線撥接上網,我還在念高中,初初接觸網路,網齡五天。那時候的生活很簡單,每天上課下課寫功課,人生白得像一張紙。

“丫頭!妳很可愛哦!”ICQ上他的小信封一直閃,我看了總是會微笑。

  每天晚上我們都會瞎聊一陣子,有一搭沒一搭的。那時候我常常想著這是一種怎樣的關係。我和他是陌生的,因為他是圓是扁我都不曉得。我只知道他香港出生,美國長大,住洛杉磯,飛行學院的學生。但我和他又是靠近的,因為他開心不開心都會和我講。他還總是喚我丫頭,然后打出【摸摸丫頭的大頭】的字樣。

“我二十三歲了,”有天他說,“不然你叫我大哥?”
“又不是拍武俠小說,難不成你叫我小師妹?”
“那叫我小羅好了,親切點。”

  他常常說我太好騙了,世界不是那麼美好,我要提高警惕。“千萬千萬不要相信網路上的人。不要告訴任何人你的姓名住址還有照片,知道嗎?”

  我很聽話,所以我沒有告訴他我的任何資料。下線後我們也像斷線的風箏,各自飛翔在兩個天空。連上網路的那刻我們又驟然扣在一起了,說說笑笑,彷彿大家很熟。

“丫頭,今晚吃什麼了?”
“芹菜,豆乾,香菇,白飯。”
“怎麼都是素的。”
“我吃素啊。”
“我說過多少遍了,不要為了迎合男人而改變自己。”他忽然很激動,“小女人,小小年紀就這樣委屈自己,勉強自己做一些事情,只為了討好臭男人,以後一定受傷害。”
“你在說什麼呀?莫名其妙。”
“你不是因為我吃素所以也開始吃素嗎?”
我撲哧一下笑了出來,“你少臭美了。我吃素很久了,哪可能是因為你啊?”
“真的假的?丫頭你真的吃素的?不是因為我?”
“你也吃素嗎?”
“是啊!我吃素很久了,難道我沒有告訴過你?”

  小羅對很多事情都有自己一套一套的理論,也常常恥笑旁人是俗人。送玫瑰是俗,送紅玫瑰更俗,要送就要送郁金香;開船追女人是俗,開車追女人更俗,要開就要開飛機;以此類推,喜愛吃肉是俗,喜愛吃海鮮更俗,要吃就要吃素。

“吃素的人才是走在時代尖端的人。”小羅說,“我鄙視那些食肉動物。”

  他的理論是,牛吃草,我們再吃牛,繞了一大圈,還不如直接吃草。這樣對環境好,也對牛好。他還說,只有俗人才會巴巴地跑去五星級飯店吃海鮮,有頭腦的人,都有健康意識,只對鮮果素菜有興趣。

“你也太憤世嫉俗了。” 我忍不住潑他冷水。
“丫頭妳應該高興的。”他呵呵笑,“我能看上妳說明妳很脫俗。”

  我一直以為這樣的日子會一直延續下去,但有天我上網再也看不到他丟來的小信封時,我開始懊惱太聽他的話,弄得現在沒有他的任何資料,他也沒有我的任何資料。人海茫茫,網際更茫茫,何處尋找呢。

  幾年後,閑來沒事登入了HOTMAIL查信,忽然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靜靜的躺在那邊等我拆開。我點下那個信封的小圖案,心情回到了很多年前的那個夜晚。

“丫頭!這是我的即時通帳號,記得加我呀,還有,生日快樂!老羅。”

  我看著他的名字忽然眼眶就濕了。那天晚上我們聊了很久。他看著我的照片沉默了好幾分鐘,“丫頭,我果然沒說錯,妳和我想像中的相差不遠。”

“你卻差遠了,眼袋皺紋一大把。”
“小羅變老羅了,”他笑,“丫頭何時去網上也認識一個念高中的傻小子?”
“原來那時候我在你心中除了傻沒別的了啊?”
“其實是有的。”他忽然變嚴肅了,“妳很純真,太純太真了,我總怕成人的世界會傷害妳。那時候總希望妳不要長大,一直快快樂樂的。”
“但人始終是會長大的呀。”
“但妳還是保留了那份真,在我心裡你永遠都會是那樣的。”

  老羅向我訴說著飛行員的生活。我聽得入迷。

“飛機起飛後,一切都不是人為所能控制的了。但生命本來就如此了不是嗎?我們以為自己可以主宰命運,但命運之手始終操控著大局。”
“起飛降落兩點之外,其實飛哪裡都一樣,雲總是雲,風總是風。每架飛機總是會有降落的一天,不管以什麼方式。”
“大家都抱怨飛機餐難吃,麵包太硬肉太難啃,改天有機會我一定要開一臺全機只供素食的航班,然後起飛降落時大家一起念經祈禱平安。”

  後來的好幾個月,我都努力打工,只為了存夠錢去買一套模擬飛行的遊戲,然後送給他當生日禮物。

  他卻不領情。“我都開飛機了,哪還用得到虛擬的。聽話,女人不要花太多錢在男人身上。”

“可是我想送你呀。我存得差不多了。”

“存夠了買東西送自己比較好。”他莫名的似乎生氣了。“這件事情我們不討論。”

  我想他是真的生氣了,因為那天之後我就再也沒有在網上看到他。我卻沒有很難過。我總是覺得我們會再見面的。我想我已經被迫的習慣了不去問他太多,只是默默的等他回來找我,我相信他一定會回來找我的。

  某天,收到一張明信片,希臘的天空很藍。

  再之後,我從明信片上看見了意大利的咖啡,香港的維多利亞港,巴黎的聖母院。他的字跡總是很倉促,草草的勾了幾筆,草草的貼了郵票,彷彿多放一些心思,明信片就承載不動了。

  這些年,每次去坐飛機我都猜想著駕駛員會不會是我認識的,每次抬頭看見機翼飛過我都希望大家平安,我一直靜靜地等著,就像老羅之前說的,就算機會渺茫,也不要放棄夢想。

“丫頭,好久不見了?一切如故否?”

  有天在夢裡,打開了這封信,老羅的字跳入眼前,我恍然失神。多久沒聯絡了,五年?七年?還是更久?老羅,你的小丫頭如今真的長大了,去了一些地方,經歷了一些事,受了一些傷,吃了一些苦,懂得了一些你可能不忍心我去懂得的道理,但我還是努力地保留了一些東西,我知道那些是你喜歡看到的。

  我一直在吃素。一直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