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我的素食朋友,鳳姐

 

文/小曼

 

  姐其實約莫有六十好幾了,但她喜歡我們叫她鳳姐,這樣感覺比較年輕。我和鳳姐是2008年在澳洲一起做義工時認識的。我在辦公室做文書處理,鳳姐則在櫃台。初初的時候覺得她很兇,講話也很大聲,尤其臉上的皺紋顯得每天都皺眉。我就下意識地沒有和她多接觸。但她卻很照顧我,時常給我倒水喝。幾個禮拜下來,也漸漸開始會多問候幾句。

  有次吃飯時鳳姐叫住了我,於是我坐在她的那桌。聊開了才逐步相互瞭解。

  鳳姐在香港出生,從小不識幾個字。卻很喜歡拜佛。她常常去寺廟裡面拜觀音,每次來到觀音殿前就很歡喜。後來她的朋友教了她幾句觀音贊,她很用心地每天誦每天誦。無論睡前還是睡醒,坐車還是走路,只要一有時間就不離口,如此下來念了很多年。鳳姐說她在家裡也安了觀音大士像,並點了長明燈。每次念觀音贊的時候,心裡都很舒服,很寬慰,就是這種感覺,讓她幾十年如一日每天念許多遍。鳳姐覺得如果自己吃肉,菩薩會不開心,於是她茹素許多年了。

  “你知道嘛,你很幸運呢。” 鳳姐嘆口氣,“不像很多國外長大的小孩子,中文都不認識幾個字,佛經也看不懂。如果不明白意思又怎麼可能繼續求學呢?哪可能人人都那麼有佛緣,就算不懂還日夜念誦。”

  “我中文也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啦。”被稱贊了不太好意思,我笑。

  “拜佛不觀想,猶如拜木像啊。”鳳姐說,“你別看我不識字,可是道理我卻是知道的。好比一個人說話,如果不是真心說出來的,講得再動聽,也沒有一點實際意義。”

  鳳姐繼續說,“如果中文不好,好比我這樣,即使你教我念經,我會念發音了,卻不知道經文的意義,那麼念了幾年幾十年,也不會有甚麼大感悟啊,你說是不是?所以你很乖,沒有放棄中文,是好孩子。”

  “鳳姐阿,”我說,“如果你想學念哪部經,我可以教你中文。”

  “不用了,”鳳姐搖頭,“我喜歡念那幾句,就繼續念吧。人老了啊,學不了那麼多新知識。而且,做人不用那麼貪心,學佛不是看你會讀多少經會背多少咒,專一於一個法門,自然會有菩薩接引的。”

  看書寫字,對我來說,如同呼吸一般自然。卻未曾知道,如此輕而易舉的小事,對我,卻是艱巨萬分的任務,對她。很多事情也就是這樣了。我們喝著清澈的水,吃著可口的飯,睡著溫暖的床,抱怨諸事不稱心時,卻很少會想到,這些對某個地方的某些人而言,是如同天堂的享受。太幸福了所以不懂得惜福嘛?我們都需要當頭的那個喝棒,而鳳姐,讓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

  後來幾次見到鳳姐,覺得她不快樂,我問她怎麼了,她開始不肯說,後來有天忍不住了,有些悲傷的找我在一個地方坐下,“那些人嫌我呢!”

  “怎麼可能呢?”我不敢相信,“鳳姐你是活菩薩啊!不辭辛苦來當義工,他們怎麼可以這樣!”

  “他們說我動作慢,英文也不好,影響大家的進度。”鳳姐看起來很難過,“不懂的地方我也很想趕快學。可是我老了,眼睛看不清楚帳單,他們講話又那麼快,我耳朵也不靈了。”

  我上前抱了一下鳳姐的肩膀,不知道說甚麼好。

  “我從小就不認識幾個字。來到國外,英文也就看得懂一點點。不像你們年輕人,東西看兩三遍就記住了。他們覺得我很笨,都很沒有耐心,也不願意多教我。我一個人很傻地站在那邊,感覺自己很多餘。”

  “鳳姐,不然你和上面說一下,調來這邊和我一起做。”

  “你是用電腦的,他們很需要你的幫忙。你的時間也寶貴,還是不要浪費在我這裡,花在更重要的地方上吧!”

  “那我和他們說一下,叫他們注意一下態度吧!”

  “大家都很忙也很累,心情不好難免的,”鳳姐反而來安慰我,“如果他們這樣對我,心情會好一點,我也沒有所謂的。”

  “鳳姐你這樣太委屈了啦。”我忽然很心疼。

  “傻孩子,”鳳姐摸了一下我的頭,“人和人能夠認識,能夠相處,都是緣份啊。我們要珍惜這個因緣,知道嘛。”

  “嗯。我知道。其實最近身邊也有很多人,影響我的心情。”我點頭,“但我都在試著原諒他們。我告訴自己,正因為他們堅硬的態度,所以才會讓我更堅強的進步。”

  “你這麼想就對了。”鳳姐說,“反正我也快走了,不想弄得大家不愉快。我只是看到你,感覺很親切,心裡的話就不由自主地和你說了。你不需要太介意的。”

  “鳳姐你要去哪裡?”

  “你也知道,我現在是一個人在這裡。身邊也沒太多積蓄剩下。我覺得差不多是該回香港了。或者在澳洲再留段時間,找份工作,賺多點錢回去養老。一直做義工是我的心願,但有時候人也要面對現實啊。”

  我聽了很難過,卻也無能為力,“那鳳姐打算甚麼時候走?”

  “就下個禮拜了。”

  “這麼快?”忽然好捨不得。

  鳳姐看著我笑了,“我不是說了嘛,人和人之間,都是講緣份的。或許哪天我們會再見面呢!鳳姐沒甚麼東西好送你,就送你祝福吧!觀音菩薩一定會保佑你,今生都平平安安的。”

  自那次後,我就再也沒有見到鳳姐了。初初有些掛念,久了也就習慣了想她的時候祝福她。鳳姐是好人,好人一定都會平平安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