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

素食者如何處理辦公室聚餐問題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權/ Joanne Stepeniak
譯/小艾

問:我在一間大公司工作,在我所知的範圍內只有我一個人是嚴格素食主義者。有沒有什麼應對團體用餐這類場合的好方法呢?(不論是在餐廳或是在會議室)

答:大多素素食主義者不願意在跟雜食者用餐時,因為他們的食物選擇而引人注意。取決於公司的風氣,辦公室的環境可能會因而非常尷尬。

  如果你已經在那裡工作一段時間了,有可能你的同事早就注意到你與眾不同的飲食習慣,也早就知道你是素食主義者了。公開揭露可能會引起你不想要的評語,嘲笑或者不友善的問題。這些都是很讓人不愉快的。另外在工作場合公開個人的訊息也可能會被解釋為不適當或是不專業的。

  如果不介意的話,你可以跟負責會議餐點的同事私下要求。或許要求用素食或是其他可以接受的替代品來代替是很簡單的事情,也不需要特別強調自己的飲食選擇。更甚,負責人也許會詢問你希望會議提供什麼樣的食物或是哪個餐廳有提供素食選項。你也可以提到也許有許多其他同事也會對於多了素食的選擇感到高興,比如說那些注重健康養生的同事們。

  如果你跟其中幾個參加會議的同事交情不錯的話,告訴他們如果他們能夠支持你你會有多感激。建議他們偶爾跟你一起點素食餐點, 這樣你就不會覺得自己被孤立。如果你已經當素食者一陣子了,你就會知道雜食者在看見我們的餐點以後常會驚訝的說:"原來素食這麼好吃, 早知道你點的時候我也點一份" 。所以,也許說服一些人嘗試素食並不是太難的事情,即使只是吃一些素食小點心也是很好的。

  有些時候,您可能會在沒有被事先通知的情況下被要求在某個餐廳點餐,讓您瞬間陷入一個窘境。事前先打電話確認是不是有提供素食餐點,或是廚師能否用素食材料來代替原來餐點中的肉類。記住,有些廚師不喜歡準備跟平常不一樣的菜餚,尤其是在非常忙碌的用餐時間;也有些廚師很樂於利用這樣的機會發揮自己創作的才能。你也許得教他們,因為大部分的人可能不知道嚴格素食的定義是什麼。如果您可以直接跟廚師講話那麼就比較有可能成功。當你沒有辦法事先打電話通知時,找那位負責點餐的同事討論,不要在會室議中討論以免引起注意。最理想的就是坐在那些知道你是素食主義者的同事中間,與負責人討論,這樣會給你們一個更開放的討論空間。

  最糟的情況下,你永遠可以點一盤蔬菜莎拉。你也許會需要要求些調味醬,油或是醋。不要拿小麵包片如果你有任何懷疑的話(許多麵團都是用蛋與牛奶揉成的,也可能是放在奶油中炸過或是沾了起司的。) 如果你的同事開始用奇怪的目光望你,試著保持低調地選擇你的材料。不必在這種事情上大驚小怪。就算你被要求去牛排屋,通常還是可以點到一碗不錯的沙拉或是烤洋芋的。

  沙拉或是一些小菜也許無法滿足正處於飢餓中的你,那麼你可以在公事包或是抽屜中準備一些小點心。新鮮或是乾燥的水果,餅乾、即時蔬菜湯、果汁、豆奶。有時候,比如說一群同事沒有事先知會你就定了起司披薩。這個時候杯裝的即時湯,穀物或者豆子(只要加熱水進去就可以食用的那種)是最好的選擇。或者您甚至可以在抽屜理事先儲藏一些以備不時之需。可以試著在開會前先來一杯,以免到時候沒東西可以吃。這樣可以防止您陷入窘境。

  有時候,計劃趕不上變化。例如,大家突然決定要吃起司披薩,可是你確是先不知道。這時候,例如即時杯湯、穀物或豆(那種只要加入熱水就可以吃的食物)是應付這種突發事件最好的解決方法。事實上,在辦公室裡預先儲藏這些東西是件很棒的主意。可以考慮在參加午餐會議前先準備好這麼一件東西,以便沒有東西可以吃時候備用。這樣你就不會落入無法預測的挨餓困境。

  辦公室不是一個適合用來開"素食主義佈道會"的場所,所以要有選擇性的選擇該說的話,如何說話以及對誰說。想要影響他人這個想法雖然很誘人但卻是不受歡迎的。如何在謙虛尊重的對待你的同事和公司的生態,與堅持自己的素食信仰之間找到平衡,是相當有挑戰性的。祝願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