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為何骨骼會發出聲音

 

文/周莉蕙

 

問:常常在做伸展運動時,會發現有些人的腰部會發出咯咯的聲音,連我也不例外,就連脖子時也會有,而且聲音還很大,常常覺得脖子僵硬,搖脖子時就會有這種咯咯的聲音,為何會有這種現象呢?這應該不算正常吧!要如何改善呢!

答:
學弟的回答:
『關節轉動時會發出聲音當然是不好的現象,這表示包被在關節周圍的韌帶以及相關的肌肉、肌腱較為鬆弛。鬆弛的軟組織在固定關節的力量會比較弱,所以有可能會比較容易扭傷、酸痛。時常讓關節發出聲響也會讓關節囊或者軟骨板產生纖維性的腫脹變化,就像手指頭會變粗一樣。』

朋友小子的回答:
『運動關節時發生響聲的原因其實不少,若是屬於骨關節炎之類所引起者當然是一種相當不好的病理狀況,但是也有不少是屬於自然的現象。譬如很多人都有手指關節在扳拉按壓的情況下會發出響聲的經驗。只要不是蓄意頻頻去做它,倒也未必會對關節造成傷害。但是為什麼會有這一種的關節聲響呢?在我們的關節囊的間隙當中充滿一種滑囊液,它對關節起著潤滑的作用,滑囊液裡面含有二氧化碳。當關節受到扳拉按壓時,關節囊結締組織因為外力而使關節囊形狀發生了改變,若是因為囊腔增加而導致滑囊液壓力降低,滑囊液裡頭的二氧化碳因為壓力的驟降而溶解度隨之降低,遂由滑囊液中逸出而形成小氣泡。這些小氣泡並不會存在多久,因為這時滑囊內的低壓使得小氣泡幾乎立刻就會崩裂,使得滑囊液沖擊湧入原來被小氣泡所佔領的空間,於是就造成了關節喀喀的聲響。』


再問:
那我了解了...可是要怎麼改善啊...我現在隨便搖各頭都會有那種聲音耶..深怕哪天突然就半身不遂...可是不搖又不行..脖子常常感到僵硬嚨呢!吃葛根湯有用嗎?

答:
脖子僵硬的病機是「本」,多為陰血不足,不能濡養筋脈,「標」是再受風、寒、濕、熱而致,可歸屬於中醫的『痙』病。

陰血不足的意思是指體內的所有液態的物質不足,像血液、口水、津液、精液、胃腸液、關節液、腦脊髓....等。

長期熬夜是最傷陰血的。所以不可以熬夜,要睡得飽。而女性朋友在經期間更要早點睡及保暖。

大部分高血壓是會有頸僵硬的症狀,但脖子僵硬不見得都會中風的啊...

用葛根湯是可以緩解的,若是濕熱體質就不合嘍....

另外改善的方法:每天要運動三十分鐘…..還有,不要把屁股一直粘在電腦椅上啦,一小時,起來全身扭一扭吧!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61.71.96.209

圖: http://baike.baidu.com/view/88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