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來自荷蘭的Juliette

 

文.攝影/Maury

 

  要遇上吃素的人,總是很好奇的想了解他們是為了什麼原因吃素的,尤其如果對方是外國人,更想知道他們國家的吃素環境如何,人們怎麼看待吃素這件事。所以當我在網路上知道Juliette也吃素之後,話題自然就談到她吃素的經過。Juliette是荷蘭人,之前曾聽說歐洲吃素的人口當中有不少人屬於魚素的一群,也就是除了肉不吃之外,在日常生活中除了素食之外還是會吃些魚肉,沒想到訪談Juliette之後,才知道她竟是魚素一群。說實在的,我個人不是很認同魚素,既然雞、鴨、牛、羊之類的肉都不吃了,為什麼還要吃魚?但畢竟每個人的成長環境不同,大家都是在學習,或許對於喜歡吃肉的人來講,想要完全斷絕吃肉的習慣不容易,魚素或許是一個過渡時期,哪天當他們對於為什麼吃素有更深的了解之後,會真正的走上不吃任何動物的肉的純素飲食。

************************************************************************************************
  大家好,我叫Juliette,17歲,我對動物一直有很大的道德看法,我無法忍受人們對動物的虐待行為。目前我在一家訓練馬匹的地方工作,幫人家訓練馬,教馬如何習慣被人騎,照顧受傷的馬等等,這裡我們不用暴力的方式訓練馬,而是以一種很自然的,人與馬之間的關係來訓練,也就是一種稱為Monty Robert的訓練方式進行訓馬。那是一種很有效的訓練方式,因為你與馬之間是相互尊敬的,馬因為沒有不用面對強迫的外力,所以牠們也有思考的空間,而不是只有被動的動作。我也有一隻屬於我的馬,她叫fire。在我爸爸(我父母親已離婚)家,我們還養有三隻傑克羅素梗犬(Jack Russel Terrors),牠們都是我的寶貝^_^

  我在十歲左右決定吃素的,至今有七年了。從我開口說話之後,我一直告訴我的家人當我長大之後我要成為一位素食者,但因為我媽媽不認為我是認真的,所以我沒有馬上吃素。我曾經幫忙治療受傷的動物,在那一段日子裡我完全無法吃肉。對我而言,我就是無法這麼做。所以當我十歲時,在我吃了一個麥當勞大漢堡之後,我就決定不再吃肉了。

  吃素之後,對我而言,最大的掙扎是美食,幾週前過聖誕節時,那些美食看起來真的非常好吃!還未吃素前,我想我是世上最大的肉食者,真的。我絕對是個愛吃肉的人,所以有時候,當我看到那些美食時,我會偷偷的聞一下,但我從未因此而吃任何的肉。當我吃素之後,我的母親告訴我可以不吃肉沒問題,但是因為我還在成長,我必須吃些魚肉,因此我偶爾還會吃些魚。

  雖然我吃素,不過這並不困擾我父母親,因為他們都喜歡烹飪,而且喜歡嚐試新的料理,可是我無法改變他們吃肉的習慣,特別是我男朋友,他完全無法了解我為什麼可以不吃肉過活。我家人也無法了解我為什麼可以七年都不吃肉。

  吃素對而言並沒有產生多大的改變,我十歲開始吃素,但在那個年紀,什麼都在變,所以我不知道吃素對我有什麼影響,不過一直以來,我都很苗條,這從來沒改變過。

  習慣上,早餐我吃兩片土司,中午則是三片土司,此外我吃很多餅乾與點心,晚上則吃更多的東西。我是一個很喜歡吃點心的人,呵呵,問我男朋友就知道。

  我住在荷蘭的蒂爾堡(Tilburg),蒂爾堡是一個相當大的城市,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重道德的,但還是有許多人喜歡吃肉,所以無法成為素食者,我認識的人當中也有一些朋友是素食者,但我想多數人寧願捐錢給動物慈善機構,卻不願意成為一位素食者。

  在這裡的超級市場中可以買到一些著名品牌的素食產品(素肉),像Quorn、Green Planet與Valess,其中Valess是特別給非素食者吃的素食產品。但我不是很喜歡吃這類的食品。

  這裡也有幾家餐廳提供不錯的素食,如果有興趣到這裡玩或參觀的素食朋友,可以到他們那裡用餐:La Cabana(西班牙口味),L’Olivo(義大利口味)。可惜荷蘭目前並沒有任何素食團體在推動素食運動。

  雖然我還在長大,我並沒有吃任何營養補充品,但我會多留意吃堅果與豆類的食品,所以我個人吃素對我而言沒有營養不夠的問題,希望大家多多吃素囉^_^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