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素食朋友

來自倫敦的Luigi

 

文.攝影/Maury

 

  我在13年前,也就是我25歲的時候成為一位素食者。小時候我就一直有吃素的念頭,但因為社會壓力與害怕跟別人不一樣或被認為是一件愚蠢的事,讓我遲遲無法成為一位素食者。後來我認識了一位吃素的朋友,我發現如果他可以做得到,那麼我也可以做得到,我就這樣開始吃素了。

從決定吃素到真正吃素,對我而言並沒有多大的困難,在我決定吃素的那天,我很直接的告訴我的家人說:「從今天開始,我不再吃肉。」我想吃素是全世界最簡單不過的一件事,我真希望我早早做了這樣的決定。我的家人對我的選擇沒有反對也沒有支持,他們只是不了解而且認為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而已。

  報導說長期來看吃素的人比較健康,不過我無法證明,但人類不是肉食動物,吃進去的肉不僅會在體內產生毒素,肉本身是對健康不好的飽和脂肪。基本上吃素之後,我感覺很好,沒有任何問題。大部分的人都說我看起來比我的實際年齡(38歲)年輕^_^

  我的朋友中幾乎沒有吃素的,要讓人們去接受與敬重你對生命與道德的尊重有不同看法的人是不容易的,不過吃素的人還是要知道如果在社會中生存。

  我是住在英國倫敦的義大利人。在義大利,素食完全不是主流思想。義大利文化全然是肉食取向,素食一般來說是被誤導而且忽略的。在倫敦則好一些。所有餐廳的菜單上如果有一道菜是適合給素食/純素者吃的,一定會清楚的標示。這是大家對素食逐漸認同的一指標。就像區隔抽煙/非抽煙區一樣,這裡開始有素食/非素食的區隔。抽煙被認為是一種不好的習慣廣受媒體與企業支持,而且深植在我們的文化當中,但到今年才禁止在公共地區抽煙。我想好的大眾資訊是促成此事的關鍵。我想素食慢慢會早到這個地步。

  平常我每週上網訂一盒有機的水果與蔬菜,來做義大利麵、湯與沙拉,呵呵,這只需要一點點的時間就可以完成。

  早上通常我會吃一些新鮮的水果,外加豆漿與麥片。中午是蕃茄義大利麵與蔬菜。晚上則是豆餅漢堡或豆湯。點心是麥片與堅果條。如果我去健身房運動,我會吃蛋白補充劑,否則平常我所攝取的維他命與蛋白質是足夠的。倫敦有許多素食餐廳/自助餐廳,也很容易的找到素食/純素的食材,所以在倫敦吃素是很容易的一件事。

  我吃素是為了支持”動物權”以及”無暴力”的觀念。人類沒有為了我們自己的需要而殺害其他動物的權力。沒有暴力血腥,這個世界才會變的比較好。如果我們無法接受對動物的暴力行為,我們自然也不會以暴力與其他人相向。吃肉是昧著良心的行為。

  要說服別人吃素,我想要靠社會的壓力才可行。不幸的,絕大多數的人只有在察覺吃素是件方便而且酷與時尚的行為,才會想要開始吃素。我所有的朋友都可以從書籍或網路知道關於吃肉的殘酷背景,但他們就是不會跟著改變。人們只會跟從,但不會想要帶頭改變。祝大家早日體會素食的重要進而吃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