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園廚房

五行山藥

 

文.攝影/Nancy

 

  刻的我原本應該剛到葡萄牙的里斯本開始一個月的歐洲旅行,但是行前幾天有事臨時全部取消!

  大家常常都會說︰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是的,但是事情發生變化時,是否能馬上放下!

  我們平時如果能多思維無常、不執著任何的人、事、物,相信當事情有變化時,一定能夠看清楚那些對我們才是真正重要的!

主要食材及配料
山藥          300g
乾木耳        2朵
甜豆          150g
胡蘿蔔        一小條
香菇          4朵
紅辣椒        1支
植物油         適量
醬油          適量

必要用具
炒鍋
鍋鏟

事前準備
一、乾木耳洗淨泡在淨水裡,泡開後切妥備用。
二、將香菇洗淨、切妥備用。
三、山藥、胡蘿蔔、甜豆、紅辣椒,洗淨、去皮、去仔、切妥備用。

烹飪時間
15分鐘

做法:
一、將香菇放入溫熱的油中稍微炒香,再放入木耳、胡蘿蔔拌炒約二分鐘。
二、山藥加入後,須加入一小碗熱水拌炒一下。
三、加入醬油後再拌炒二分鐘,讓湯汁稍微收乾。
四、加入甜豆稍微拌炒一下即可放入辣椒,再拌炒一下即可起鍋。

賞味期
趁熱食用
可先炒多一點冷藏,要吃時再加入甜豆和辣椒。

營養成份
山藥具有健脾胃、益腎氣、止瀉痢、潤皮毛、助消化、抗衰老的功效。還能增加免疫功能,預防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它的黏質液含有賀爾蒙的基本物質,有促進賀爾蒙的合成作用,並能提高新陳代謝,改善體質。山藥味甘性平,不熱不燥,為肺、脾、腎三經平補之藥,是一種很受大眾歡迎的蔬菜!

經驗分享
五行是構成天地的五種原素︰金、木、水、火、土!將五行對應到我們身體器官則是︰金為肺、木為肝、水為腎、火為心、土為脾。如果將食物的五種顏色對應到對我們身體的幫助則是︰紅補心、綠補肝、黃補脾、黑補腎、白補肺!

如果忙碌的我們無法注意到平時對各種營養的攝取!我自己的經驗是每天做菜或吃飯的時檢查一下,食物顏色是否夠平均?是否夠豐富?就像我以前做這道菜前,我會看看缺那個顏色,再找出味道合的菜加入,前提是一定要到有機商店採買當季蔬果,並常常做變化,如此才能吃下營養及健康!

吃不完的五行山藥,只須將甜豆及紅辣椒挑出,要吃時再加入新鮮的甜豆及紅辣椒,就不會讓家人有吃剩菜的感覺!

善用吃不完的五行山藥另一種方法,就是五行山藥炒飯!只要記得挑出舊的甜豆及紅辣椒,再加入新鮮的甜豆及紅辣椒就可以很簡單的解決一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