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之旅

另類“美女”──西藏遊

 

文.攝影/自心

 
 
 

  剛到西藏,導遊會調侃地問遊客,想看美女嗎?接著他們會對美女進行詳細的描述:大眼睛,雙眼皮,目光溫柔而多情。長髮披肩,性格溫和,舉止優雅。而且還強調,在西藏,這樣的美女遍地都是。正當遊客有點不知所云時,他們便會指著草地上成群的犛牛說:“看,就在哪兒”。大笑之餘,我不禁仔細品味那用詞優美的描繪和描繪的物件,居然覺得很形象,很貼切。

  犛牛被稱為雪域之舟,在西藏的歷史上,它們曾作為雪域高原主要的運輸工具,承擔著繁重的貨運工作,承擔著提供藏民生計的一切所需,是藏民族不可或缺的生存生活的幫手。它們終其一生都在付出,好像它們來到這個世界,就是為了服務、奉獻和犧牲。

  犛牛還是一種有情義、眷念主人的動物。在雲南的香格里拉,聽導遊說每到秋天,牧民放任犛牛自由離去,它們在此期間生兒育女,隔年它們自會拖家帶口返回主人家。

  在納木措湖,我因為體能不足,買了一碗新鮮溫熱的犛牛奶。只見碗中的乳汁白中泛黃,表面漂浮著一圈圈金黃色的奶油,喝一口濃郁,甜美,餘香滿口。我平時基於人類殘酷的取奶方式而不喝奶,但聖湖邊的牛奶卻不同,它來自高原犛牛的無私奉獻和真情饋贈,使人不僅能深深地品嚐到高原水草的甘美,甚至能深深地感受到奶中蘊含的自然、愉悅和愛心。所以喝了後感覺輕鬆,滿足,愜意,還有感激之情不由自主地由心底滋生。

  坐在旅遊車上,我最大的樂趣就是默默欣賞那遼闊的草原和那旁若無人,自顧低頭吃草的牛羊。看著它們那麼自在安逸,那麼和平寧靜,真?它們高興,或許還有些羡慕。它們仿佛不是與我們生活在同一個世界,而是生活在畫中,生活在仙境。我不由得想起內地那些圈養的同類物種……感歎動物的命運竟也各不相同。比起那些悲慘的同類,生活在這方土地上的動物,是那麼有福報。它們雖然最終難免遭遇同樣的命運,但至少活著的時候能自由自在,能擁有自然的生存方式,能享有作為一個生命體應得的尊重。

  記得在通往日喀則的路上,經常看到美女犛牛和黑色的藏豬、白色的羊群一起在野外悠閒地吃草,沒有牧人,也不見住戶,偶見藏獒伴隨左右。唯有它們身上紅色的塗料以及耳朵上和脖子上搖曳的鈴鐺表示它們身各有主。它們共同生活,和睦相處,與藍天白雲,山川草地構成一幅和諧共榮圖。

  最難忘藏北草原上那一隊隊在帳篷邊排隊等待擠奶的羊兒,它們柔眉順目,安靜溫婉,頭對頭排成一行,靜靜地等候主人按順序擠奶。擠完奶的羊兒仍然秩序井然,絕不自行離隊,一切聽從主人安排。僅從它們的柔順和耐心便看得出來,它們樂意奉獻。

  所以,西藏牛羊的乳汁特別的純正味美,濃香撲鼻。

  這些無私而善良的動物用它們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人類,滋潤了人類,而人類回報它們的又是什麼?然而它們始終寬宏大量,以德報怨。無論生前死後,它們都為人類無私地貢獻了自己的全部。

  所有的素食動物都有一雙溫柔的眼睛和善良的目光。如同它們的食物一樣,無嗔恨,不暴力,性情溫和,纖弱馴服,友善安詳。無論是內在的德行還是外在的風度,它們都堪稱當之無愧的另類“紳士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