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你黑眼圈了嗎?

 

文/周莉蕙醫師

  眼圈的原因有很多,如晚睡熬夜、眼睛疲勞、嗜食燥熱、勞慾憂思鬱怒過度、鼻子過敏、化妝品顆粒潛入眼皮,眼瞼受傷引起皮下滲血、甚至一些慢性病也有可能導致黑眼圈:如慢性肝病患者,特別是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黑眼圈往往難以消退。慢性胃炎反覆發作,引起消化、吸收功能減退者,眼圈也常常發黑。另動脈硬化、更年期綜合徵、大病之後體質虛弱、腎炎、腎功能衰竭、呼吸衰竭、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甲狀腺功能減退..等等都會。這些都是使眼周圍循環障礙、眼窩或眼瞼處靜脈曲張或長期眼瞼水腫致眼輪匝肌內肌靜脈血流淤塞,因靜脈血的顏色較深,又加色素沈澱,所以下眼瞼呈現暗黑色。所以簡單地說,黑眼圈就是氣血運行受阻在面部的表現而已。

  因為黑眼圈的病因甚多,所以治療首當就需針對引發黑眼圈的原發病,對病下藥才對。而中醫的治療卻不同,但依舊是辨證論治,需分是肝鬱、氣滯血瘀,或是腎虛而分別治之。這部份就不再贅言。然而中醫有句名言,治病的方法,越多越好,所以以下介紹些簡單的保健:

一、眼部按摩
A.雙手對搓至熱,快速用手掌心按壓雙眼熱敷,如此反覆十餘次,每天數遍,多多益善,尤其是打坐完後做這動作更好。
B.接著是睛明穴(內眥角內上方)及攢竹(眉頭之間稍淺的凹陷):用食指按住兩邊的穴位(睛明穴做完後,換攢竹穴),順時鐘九下,逆時鐘九下。
C.接著用第2、3指按摩四白穴(下眼眶中內1/3處),順時逆時各九次。
D.再來同時用234三指按摩攢竹魚腰與絲竹空(第4指按住攢竹穴,第3指按坐魚腰穴(眉正中),食指按住絲竹空(眉尾部分稍稍凹陷的部位)),如上順?? 時逆時向九次。
E.二大拇指按住太陽穴(眉梢和外眼線連線處向外1厘米處),動作同上。
F.二側分別用大拇指按壓太陽穴,餘345指從目內眥延著下眼瞼如劃弧形地輕拉按摩到外眥九次。而食指側邊就如相同的方法按摩上眼瞼亦九次。

二、多食芝麻、花生、黃豆、胡蘿蔔等食品,增加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E的攝入,以滿足眼周皮膚對多種營養物質的生理需求。
A.也多吃桂圓,但舌紅苔黃便秘,火氣很大的人不適合:桂圓能增加皮膚的血容積,提昇淋巴排毒功能,分解黑色素,進而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回復皮膚的水嫩彈性。
B,黑木耳50克,紅棗10克,紅糖10克,煎煮服食。赤入心,黑走腎,紅黑食物能滋腎水,養心血。經常服用可防皺抗老令人有好臉色。

三、每晚用冷水、溫熱水交替敷眼部十餘分鐘。另市售的眼膜也可用。熱敷是用跟體溫相當溫度37∼38度的溫熱毛巾敷眼,熱氣將毛孔打開,推動氣血運行,活血通經。

四、要運動!起居有常、生活有規律,保證足夠的睡眠時間,絕不可熬夜,這樣才可改善全身機能狀態。

五、鼻子不好引起的叫過敏性黑眼圈(Shiner):因腫脹的鼻黏膜及鼻竇黏膜壓 迫到附近的回流靜脈而引起血液瀦留。
可用x輝的喜美凝膠(喜普理諾)或中藥的痔瘡藥膏擦(因可活血化瘀)。當然若睡前敷用,小心不要沾到眼睛!
而中藥在這塊領域上的療效還不錯,改善鼻過敏,自然黑眼圈會跟著減輕。

六、有些婦女只要月經一來,馬上就會出現黑眼圈,這是與肝經有關,調整月經就可以。

七、敷眼法
A.馬蹄蓮藕渣敷眼:洗淨馬蹄、蓮藕,將馬蹄刮皮,然後將馬蹄和蓮藕切碎,放入搾汁機,再加2杯水攪拌。睡前用碎渣敷眼10分鐘,汁水可飲用。
B.美白面膜:用白芷、甘草、桃仁、當歸、綠豆粉、檀香(可再加茯苓)等分研末。加蜂蜜、牛奶或1/4顆的蛋白,酌量調敷,待乾後再清水洗淨即可。一星期1∼2次(不要太多次,皮膚會受不了),可使皮膚白嫩。

八、不吃冰多喝水:喝水以溫水為宜:中醫認為寒則凝,溫則通。溫能通陽化氣,行血去瘀。氣血運行順暢自然就能揮別暗沉。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