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一角

 
 

動物的最後一塊淨土--俾斯諾依(Bishnoi)

 

文/Maurya

 
 

  大多數的人將肉食認為是唯一養活我們這個身體的同時,存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一部分的人,基於對所有生命的尊重與慈悲,在飲食上選擇不殺生的素食,其中更有一部分人聚集居住在同一村落或地方,終生奉行這個信念。相對於世界各地每年有成千上億的動物被人類宰殺來吃的情況而言,這一小綽人所居住的地方無疑的是動物們在這世界上的最後一塊淨土。

動物淨土∼俾斯諾依(Bishnoi)
  俾斯諾依(Bishnoi)位於印度拉賈斯坦省(Rajasthan),周遭環繞著沙漠,是一個乾燥不毛之地,然而在那裡,人們不但終生奉行素食主義,甚至視動物與樹木都是生命的主角,予以同等尊敬與保護。

  俾斯諾依居民這種尊敬生命的態度與信仰,來自大約500年前聖者詹布吉(Guru Jambho Ji)的影響。詹布吉留給當地居民共有29條信條的教導。其中第28條清楚的表示”不食肉或非素食的菜餚”(Not to eat meat or non-vegetarian dishes)。為了不讓野生的動物被人們所屠殺,其第22條信條要求”提供鵝/羊可以遮蔽的地方免於被送到屠宰場屠殺”(To provide a common shelter (Thhat) for goat/sheep to avoid them being slaughtered in abattoirs)。第19條信條則是”不得砍伐樹木”(Not to fell green trees)。

  俾斯諾依原本是個默默無聞之地,但是在1730年發生一位婦女安麗答(Amritdevi)為了保護當地的樹木不被當時的印度君主所派去的士兵砍伐,因而犧牲生命之事。原本只是安麗答被殺,但跟隨安麗答(Amritdevi)之後又有362位其他村民同樣為了保護那些樹木而犧牲生命。那位印度君主因此放棄砍伐當地樹木的計劃。從此俾斯諾依護衛樹木與呵護動物的信仰被廣為傳聞,並吸引許多人前去考察學習。

圖/
http://www.umich.edu/~quizclub/archives/2005/Hirak_India_Quiz_Jan_05.html

www.bishnoivillagesafar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