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

吃素就不要欲望那麼多嘛!

 

文.授權/柚子

 
 

  SOGO地下室一家聞名的蛋糕專櫃前,津津有味的挑選著眼前這五花八門的甜點,忽然眼前一亮:「咦!有素的!」

  對吃素的我來說,這當然是一種莫大的興奮。

  玻璃櫃裡只有二三種口味,忍不住問了小姐:「素的就只有這幾種口味喔?你們的招牌口味沒作素的啊?」「那這素的吃起來跟那個不是素的比呢?會比較難吃嗎?」

  小姐回我:「吃素就不要欲望那麼多嘛!」

  實在是讓我傻眼。

  我無法接受這樣的回答。乾脆直接承認自己無法創造出具美味口感的素食甜點,何必找「素食者不需要要求太多」來當作藉口。

  我認為既然已成為商品,且又與其它非素的甜點陳列在一起,那就必需具備足以相媲美的美味口感,否則就不該擺在檯面上。

  吃素就沒資格品嚐美食嗎?也許對很多人而言,這是理所當然「不該要有的多餘要求」!我否定這樣的觀點。

  這就像每個人都會偏食一樣,有人不愛吃海鮮,有人不愛吃雞肉,同樣的今天我只是不愛吃肉而已。

  換個角度來看:有一家西餐廳裡,提供了牛肉、豬肉二種肉食料理,如果今天出現一個回教徒來用餐,他點了份牛排。結果他對牛排的烹調不滿意,難道餐廳要回應他:「誰叫你不吃豬排!」

  對食物的偏好或甚至是宗教信仰,都不過是一種個人的選擇,其它人不該預設偏見。也許我可以選擇不購買那個素的甜點,但那是另一回事。重點是,這種作販賣商品的態度,無法讓我這個消費者心悅誠服。他不僅從此失去我這個消費者,可能也將失去我所有親朋好友的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