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豆腐

霜月油豆腐包料理

 

翻譯:阿輝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11月又稱霜月。霜月,如其名稱,就是霜降之月的意義。也有「新嘗祭(收穫祭)」之月與雪待月之稱法。從季節來說,是進入冬季的開始。

  若進入霜月,在高地或北國就有初霜或初冰的下降。田裡各種青菜因為寒冷和霜,養份開始閉進內部,甘味愈是提高,美味就增加起來。

材料 (2∼3人份)
油豆腐包 1磅(3個裝)
各類菇 適宜
白蘿蔔 切成輪形3∼4塊(約3公分和研磨用之2公分大小)
蓮藕 切成輪形3∼4塊(約4∼5公分大小)
人蔘 細的1枝
蕎麥 乾麵4束
海苔 少許
胡麻油 適宜
醬油 1.5湯匙
味醂 1.5大湯匙
檸檬 1個
柿子 少許

作法
1. 醬油和味醂同等量混合,做成有附加味的醬油備用。
2. 白蘿蔔、蓮藕切成輪形,放進平鍋上,加入胡麻油之後予以燒透。煮熟後加進味醂醬油,再煮至味道滲入。
3. 用烤麵包爐或烤箱將油豆腐包與菇燒到色澤齊一(以190度C燒烤6∼7分鐘)。燒成後添加味醂醬油,讓味道滲入後備用。
4. 人蔘絞成汁約0.5杯,加入2小湯匙的淡醬油,煮到有染色的程度即可置用。
5. 麵條切成三等份,其一端捲海苔,以水沾貼,在150度C的油中炸約1分鐘,做成松葉炸。
6. 在盤子上盛上油豆腐包、菇、白蘿蔔、蓮藕,再將人蔘汁與松葉炸散上。
7. 將檸檬挖出其仔,將絞出之汁和研磨的白蘿蔔與細切的柿子放入6上即成。

豆腐調味考∼穗紫蘇

  從遺跡和貝類塚得知紫蘇在繩文時代起就開始食用。栽培則是有從平安時代開始之傳說。

  紫蘇花剛開的時候稱為花穗,還帶有未熟的果實狀態則稱為穗紫蘇,使用在許多料理的添加或配味上使用。紫蘇的品種有青紫蘇、赤紫蘇之區分,亦有以葉做區分。青紫蘇開著白花,赤紫蘇則開著紅花。因而赤紫蘇的幼芽稱為紫芽,青紫蘇的幼芽則以青芽稱之。紫蘇是幼芽、葉、花穗、果實等均可使用的植物。

  青紫蘇的葉是夏天期間冷奴的調味,以及和風(日式)料理香味的混合或添加之用。赤紫蘇的葉在夏天是梅乾和紅生薑的染色,以及紫蘇汁的製作用。雖說是閒談,超商等銷售的紅生薑,可說是著有著色料的漬物的銷售。赤紫蘇漬成的紅生薑是只能用手工做成的。

  紫蘇的葉在夏季被利用完後,接著可以使用的是花芽。9月入秋之初,就是「穗紫蘇」的出場。

  穗紫蘇非常美麗,冷切的白豆腐裡只要添一朵穗紫蘇,看起來就非常優雅高尚。穗紫柔順的香氣能提升料理的質感,實際上這種香味含有醛的成份,可添加在需要防腐作用的食品中。

  穗紫蘇是秋季的產物,但在超商與百貨公司的調味賣場裡卻全年可見。穗紫蘇未熟的果實採收後,加少量的鹽淹漬,再加上細切的生薑以及味醂和醬油,將之放進茶碗蒸溫的「蒸豆腐」裡,是這季節最適合不過的料理了。

  穗紫蘇之後成熟的果實亦可做成鹽漬物或佃煮。果實尚未成熟前的穗紫蘇非常柔軟,成熟之後,其硬度逐漸增加。紫蘇花開果實成長出來之後,其葉色逐漸的退去,特別是赤紫蘇,色澤的變化更明顯。

  紫蘇在日本亦做為藥草,是大自然賞給人們寶貴的珍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