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際關係

該強迫來訪客人吃素嗎?

 

資料來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mix.htm
授權/Joanne Stepeniak
譯/小艾

 
 
  和我的丈夫最近對邀請非素食者的商務夥伴到家裡用餐有些爭議。他說他覺得不是很自在,因為他認為似乎是在把自己的信仰強加於他人身上。他說從做生意的角度來說,無法邀請他們來家裡吃飯是不利的。我對他說,你以前不是說過一道菜好不好吃並非取決於其中是否含有動物性原料的嗎?但他仍然堅持他就是沒有辦法邀請他們到家中來,然後請他們吃素食餐點。對我來說,我們的家是我的小小避風港,唯有在這裡我不必去忍受看著別人吃被切成碎片的動物,所以我理所當然地不願意在家中提供肉類菜餚。我和丈夫都是全素食主義者,但是我有時候會想,他是否是為了配合我才這樣做的。他似乎對於身為全素食主義者這件事情感到羞於啟齒。如果您能夠在這件事上給我們一些建議,我將會非常感激。

  很遺憾您和家人之間的關係,因為對於全素食主義的堅持而產生摩擦。全素食主義應該是一種憐憫與同情心的具體實踐方式。您的情況正好說明了,當一個人去承諾一種特殊的生活方式時,這個人必須是樂意並且心甘情願的。唯有如此他才會誠心的接受並為自己的選擇驕傲,也才能夠不去在乎別人是否能夠理解這樣的選擇。您說得對,您的家是您的避風港,家是世界上為數不多我們能夠脫下面具做自己的地方。你和您的丈夫都應該能夠在家感到安心,而不是感到被評判。當然,別人也不應該要求您作一些和您的價值觀牴觸或是衝突的妥協。

  事實上,您們完全沒有需要去告知客人他們將要吃的是全素的餐點。其實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去留意一道美味的菜餚是不是素的。您稍微細心點就會發現,許多不同國家料理中的著名菜式都是全素的,只是別人不指出來我們也沒有去注意到而已。您的丈夫把商務夥伴可能產生的想法預先做了假設(即使這些人可能根本不會那樣想),而這樣的假設可能是源自於您丈夫對於自己或是別人對自己的看法的不安全感。

  如果您的丈夫要求您在家裡提供客人肉食餐點,那是非常不公平並且不尊重你的。如果他擔心身為一個全素食者會影響別人對他的看法,他應該重新思考自己成為素食者的理由,並且好好審視您們的婚姻、承諾以及共享的價值與信念。工作與商業夥伴來來去去,但是婚姻卻是一輩子的事情。如果他相信無法在客人的晚餐盤子裡放一塊厚厚的獸肉將會使他們有不好的觀感,他可以改為邀請他們到家裡來小酌或是帶他們到外面用餐。學習妥協是維持婚姻的基本原則,所以帶客人到外面用餐也許是對你們目前的情況來說最折衷的辦法。然而,一段堅固的婚姻關係最好還是以愛,相同的價值觀與尊重來維持,在最理想的婚姻關係中沒有人需要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