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中秋節烤肉已成了全民運動!以前住的社區人多,活動沒參加也沒有人知道!但是這剛過的中秋節對我來說可是難受極了!從小到大就討厭烤肉的我,知道社區要烤肉聯誼,本來想出國,但是為了和新鄰居們敦親睦鄰,考慮很久,決定忍耐參加!

  我當天到了幾家有機商店採買,準備了大量的生菜沙拉、水果、黑麥汁,烤了墨西哥餅、玉米餅、披薩,還煮了瓜果清湯想和鄰居分享,因為想到鄰居們吃太多烤肉對身體不好,可以吃些清淡食物平衡一下。而且我自己真的不想吃炭烤食物,因為那真的非常不環保,而且還會致癌的!

  但是狀況一發生了,原本要替我素烤的師姐臨時打電話來說︰有事沒法來!但是我想總有其他的師兄、師姐會素烤吧!接著狀況二發生了,下午五點多,從外面開始傳來陣陣的惡臭!原來是鄰居們開始把烤肉材料擺設在各家門前!我實在受不了,只好慢慢地、輕輕地把門窗關起來!接著我被外頭的腥臭味及炭烤煙薰的除了緊閉門窗外,還必須開大了冷氣和空氣清淨機!狀況三,七點半正式開始後,鄰居們一直按門鈴叫我出去烤肉,但是每當我開一次門,我就得暫停呼吸一次!雖然我事前一再強調我會準備自己的素食和餐具,但是鄰居們還是非常好心的幫我準備素烤材料和免洗碗筷。當他們把那一箱屬於素烤的東西交到我手上時,我立刻請他們把我的那箱東西分給大家,然後趕緊進門大口呼吸並衝去洗手,因為連那雙只有碰到箱子的手都變得好臭!

  最後,我還是沒有出去素烤,但是在我家的每位大人和小孩都吃的非常自在又開心,一直沒有人願意出去素烤,離開時不但有我為他們準備的中秋節禮物,還有吃的、喝的打包回家!晚上十二點,當我把最後一位客人送出門時,圍在熄火的炭架旁聊天的鄰居看到我都不想和我打招呼!

  其實我自己也沒想到,那些動物的屍體會是這麼的惡臭,讓我一刻也無法忍受!但是當下,我似乎也比較能體會師父說的:我們都生活在這五濁惡世當中!唉!這下子我不但敦親睦鄰沒做好,還可能被鄰居想成孤僻、不好相處的人!不過我是寧可得罪人,也不願別人破壞我這一塊小小清淨的環境!但是,我還是必須好好想想怎麼和鄰居解釋清楚!畢竟,年年都有中秋節!

主要食材及配料
胚芽米飯 2碗
香椿醬 3大匙
香菇 6朵
紅蘿蔔 2片
豆皮 2片
植物油 3大匙
海鹽 適量

必要用具
平底鍋
鍋鏟

事前準備
一、將香菇洗淨,靜置20分鐘。
二、將香菇絲、紅蘿蔔絲、豆皮絲切絲備用。

烹飪時間
15分鐘

做法:
一、將香菇絲、紅蘿蔔絲、豆皮絲放入鍋內用文火炒熟。
二、加入鹽、香椿醬,和配料一起炒香。
三、最後加入米飯,拌炒均勻即可食用。

賞味期
一、即時享用。
二、冷藏三日內/冷凍七日內食用。

營養成份
香椿可治療腸炎、腹痛、嘔吐,並具有止血、止痛、去風利溼、抗發炎等功效!它富含抗氧化物,是近年來十分熱門的健康蔬菜,它可以提升人體的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醫學團體研究還發現,香椿的萃取液可以有效穩定糖尿病患者的血壓、血糖!

經驗分享
★ 除非是須要香菇水煮湯,否則建議把香菇洗淨,靜置些許時間後使用,以保 持香菇的香氣。
★ 炒飯最好是用隔餐的剩飯,如果是剛煮好的飯,須先攪拌熱飯,讓水蒸氣散 去,飯炒起來的口感才能比較好。
★ 飯不想用炒的,也可以用香椿拌飯,但是最好是用剛煮好的飯。只要將炒好的料拌入,香噴噴的飯就等你品嚐!
★ 可多在炒飯時使用營養價值高的糙米或胚芽米來代替沒營養的白飯。

一葉多變化
家裡如果有種香椿,可多加利用。

香椿醬:嫩葉 + 少許鹽 + 適量的植物油:將其搗碎或用果汁機攪碎即可。
香椿茶:香椿葉曬乾裝罐,想喝時把香椿葉放入杯子裡,倒入熱水即刻為香氣四 溢的香椿茶。
香椿煎餅:香椿葉剁碎 + 紅蘿蔔丁 + 鹽 + 胡椒粉 + 麵粉糊:用油將兩面都煎熟即可。
香椿粉:將乾的香椿葉,磨成粉末。做菜時可用香椿粉當做提味用、也可以將香椿粉混入麵糰中,做成包子、饅頭、土司、餅乾等食物。

何處購買食材及配料
香椿醬:有機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