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朋友知道我吃素,在外面吃飯的時候,都會邀請我去素菜館。他們一般的疑問,就是吃素以後,身體有什麼改變?以我目前的情況來說,身體狀況比以前理想,體重正常,唯一不變的,就是一樣的嘴饞,而且更挑食。

  朋友說,不吃肉就好像吃不飽,青菜沒有味道。為了照顧我的朋友,我會選擇很大眾化口味的菜館,例如上海素菜「功德林」。當我還是「食肉獸」一份子,已經開始幫襯「功德林」,那裡有一般上海菜館都有的冷盤,包括素鵝、百頁毛豆,不過我最喜歡的只有冷麵和豆腐餃子。為什麼要吃冷麵呢,看看圖片就知道了,伴隨的醬油和配菜,由中間開始順時針方向,甜醬、芝麻醬、醋、鼓油、辣椒油、青椒絲豆芽、欖菜、花生粒和海鮮醬。每一次朋友們都有興致勃勃地把不同的醬油,互相配搭,談談笑笑,轉眼便吃光了麵條,嘴角還有一點鹹味,好像意猶未盡。

  我不清楚豆腐餃子的製造過程,可能先用布包著豆腐,壓去水份,再填入細碎的青菜。豆腐很軟滑,青菜濃淡得宜,稍為不滿意的只是芡汁,每一次我都會特別吩咐「少油、薄茨」。我最怕做菜時用很多澱粉勾成稠身的芡,把味蕾都蒙騙了,不能嚐到食物的真味道。

  吃完兩道菜,摸摸肚皮,好像還未填滿,我問朋友喜歡吃冷盤,還是甜品,他說你喜歡什麼就吃什麼,於是我點了素鵝,油炸腐皮真是很香脆,裡面是甘甜的紅蘿蔔和冬菇絲,可能是太多調味,也太油膩,不過只是偶然一次。

  最後還是朋友的打拚精神贏了,我笑著看他吃甜品。

FDAF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