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

富貴手的防護

 

文/周莉蕙醫師

 
問:
  醫師您好:45歲婦人,不易入眠或失眠,眼睛兩角色淡,髮不潤澤,富貴手,手平常都乾乾的,頭有時暈,手的姿勢固定久一點不動還會麻,易口乾口渴,眼睛有時澀,輕度便秘,有時只是大便較乾,容易心煩,最近好像有一點五心煩熱,之前手腳還易怕冷,脈兩手皆細,舌質淡紅,唇口色淡而暗,請問這富貴手跟血虛有關嗎?應該如何保養治療?

答:
  富貴手,中醫稱作「鵝掌風」,是指掌的角皮症,好發於主婦。中藥可以用甘露消毒丹、當歸四逆湯、苓桂朮甘湯、當歸飲子....等治療,所以依運用的方藥可知中醫在治富貴手的類型很多,可以有「血虛」、「血虛寒凝」、「濕熱」、「痰飲」..等,因此老話一句──「辨證論治」也。而您母親的證型是有「血虛」,因為她的眼睛兩角色淡,髮不潤澤,頭有時暈,手的姿勢固定久一點不動會麻,脈兩手皆細,舌質淡紅,唇口色淡,這些症狀可歸為是有「血虛」。但也夾有「陰虛」,因為她會口乾渴,眼睛有時澀,輕度便秘,心煩。所以綜合言之,是有「陰血二虛」。

  有位老師治療一位三十餘歲的家庭主婦,患富貴手有三、四年,脈細弱,【冬天特別怕冷】,手掌粗糙,手指紅而光滑,有皸裂,處方是當歸四逆湯加黨參、麥冬、天冬、淮山、黃耆...等藥,服藥三帖就發生效果,共計服三十帖而癒。這是「血虛寒凝」,也就是血虛又有「寒」;而與您母親的證型正好有點相反,她是血虛又有陰虛內「熱」。

  而某位長期在廚房工作的師姐,她的富貴手是屬於「血虛生風」,用了當歸飲子加味治療後,症稍減,而當她離開廚房的工作後,富貴手就不藥而癒。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踫到水!!

  至於如何保養?富貴手的防護法有以下: 

  •睡前用嬰兒油或橄欖油(藥局有售)塗滿,第一層套手扒雞手套,外面再加一層布手套,醒來就拿掉。連續三天。

  •白天,盡量不要踫水,特別是避免接觸冷洗精、漂白水、洗碗精及浴廁用品等清潔劑、消毒劑等外在刺激物。工作時可使用手套,要戴兩層。內層為可吸汗的棉布手套,外層再戴一層防水的橡膠手套,內層的手套約半個到一小時需予更換,以避免長期悶浸在汗水中,造成另外一種刺激濕疹惡化之原因。

  •若洗手後或感覺乾燥時,馬上抹些具潤滑性的油膏,如凡士林或ADE藥膏,來保護手部。 

  •某些食物頗具刺激性,如辣椒、薑等,在處理這些食物時最好戴手套或儘快用水將手沖洗乾淨。

  •避免手部摩擦。摩擦會使皮膚受傷而加重病情。天冷出門或騎摩托車也戴手套,避免手部因接觸冷風而增加乾裂症狀。

  •不要戴戒指。肥皂或洗潔精等清潔劑容易卡在戒指和指頭間,增加其對手部皮膚的刺激性。

  •飲食上少食用含色素、防腐劑和調味料過多的食品。咖啡或酒等刺激飲料亦應避免。

  •壓力也是使皮膚炎惡化,經常給予患者關心,可以減少其焦慮及困窘。此外,患者本身也不宜過度勞累。

  •患者指甲應剪短,因半夜皮膚癢增時,不自主會去抓,徒增細菌感染的機會。

  •可內服用水溶性的維他命 E當保健食品。

  •至於藥膏方面,含類固醇藥膏應在皮膚科醫師指導下小心使用。不要長期自行將類固醇藥膏當做護手霜使用,以免引起副作用。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61.71.9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