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导

妳的皮肤也要素一素
YOUR SKIN Would Like to be Vegetarian too

 

出处.授权/Winnipeg Vegetarian Associat
文/Abir Alsayed
翻译/啤啤


 

  光焕发、光滑及美丽是现今化妆品市场常用的宣传用语。许多公司不惜花费数百万的广告费將他们的产品推销给那些觉得没有明亮的笑容、豔阳亲吻的皮肤及光滑、柔顺的头发就感到不完整的男士及女士们。使用化妆品也因此成了许多人每天必须的仪式:平均每天使用10种化妆产品。

  可曾怀疑过妳用什么来“餵”妳的皮肤么?

皮肤除了是我们人体中最大的器官,它还是一种海绵。温尼伯湖健康科学中心的病理学家的萨特.哈姆匝博士(Dr. Sate Hamza)说:

  “在人体中,皮肤是保护身体免受外界环保影响的屏障物,但却不是一个完全不透水的屏障层。放在皮肤表面的物质可以通过皮肤而被吸收。这种情况取决于该物质的性质及所接触皮肤的情况而定。比方说一旦破损或受伤,皮肤就成为一个有破洞的屏障,会导致吸收更多的外界物质。一些化妆品或药品包含了会促进破坏皮肤天然屏障的物质,来强化一些活性成分的吸收。”

  不幸地,这意味面霜、化妆品、除臭剂、洗发精及其他美容品中所含的有毒成分会被皮肤吸收,而其他一些化妆品(譬如口红)中所含的有毒成份,则会被直接摄入。因此美国环境工作组织(EWG)报导说“科学家发现人体组织内有许多通用的化妆品成分” 并不令人惊讶。

  环境工作组织(EWG)的一份“深层皮肤”报告中说:

  2005年8月,当科学家发表了一份关于一种叫邻苯二甲酸盐的可塑剂与美国男性婴儿雌性化间的关系研究报告,他们认为其香气味是一种可能的有害物。今年初当雌激素工业化学界所称的苯甲酸酯被发现存在于人类乳腺肿瘤组织中时,研究人员怀疑人们所使用的除臭剂可能是其源头。而且当一些研究一次再一次地显示,野生生物的荷尔蒙系统受共用水污染而产生混乱时,有害物清单上再次包含了被排放到排水系统进而进入河流中的个人护理产品的残渣。

  大部分的人并不把化妆品的使用与皮肤问题或环境因素相关联。我们多少认为这些产品在上市前已被政府指定的单位筛选过。事实上并非如此,根据环境工作组织的报导,“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已裁定个人护理产品所使用的10,500种成分中有89%并未被化妆品成分审核委员会(CIR)、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或任何其他有公信力的机构评定为安全。”

  我们现今使用的化妆品含有其危险成份尚未被完全研究的化学物质、油及动物副产品的。根据善待动物组织(PETA)的描述:“使用动物成分的理由并非其比源自植物或合成的成分好,而是因为它们一般来说价格比较便宜。现今的屠宰场每年必须处置掉数十亿被宰杀动物的副产品,而他们找到一个简单且可获利的方式,就是將其卖给食品与化妆品制造商。”所以我们如何知道一种产品是否含有任何来自动物的成分呢?不幸地,这并不容易。

  有些公司非常精于伪装。标识中不是只描述为“全天然物质”不提及产品的成分,就是列出对消费者毫无意义的化学成分名称。我们日常使用的化妆品中所含的动物成份包括:碾碎的骨头、蜗牛及胎盘等。

  在加拿大,加拿大健康协会对于化妆品是通过食品药物法规及化妆品条例来管制当地生产或者贩售的化妆品。从2006年11月起,化妆品标籤必须列明所有成分。但將由以拉丁语为本的“国际化妆品成分术语(INCI)命名”。

  虽然这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但对大数人而言,这些国际化妆品成分术语命名(INCI)是不容易理解的。那么我们如何理解这些奇怪的名字及模糊的成分?幸好,化妆品成分词典(包括INCI)现在可以在线上阅读,也有印刷本(鲁斯.温特(RuthWinter)所写的《化妆品成分词典》),在许多化妆品商店或柜台也找得到。你还可以致电或发电子邮件给生产厂家来询问。如果词典的定义依旧使你不知其所以然,善待动物组织的普读物《动物成分及其替换物》也可以解答你的疑问。你可以在线上阅读这本书或者购买极力推荐给富有同情心的消费者作为指南的E.G.史密斯汇编AK出版社出版的《动物成分A到Z》。

  好消息:天然全植物性化妆品

  最后,公佈一些好消息!天然植物化妆品现在比以前容易找到了。全植物性产品严格遵守无虐待标准(比如:无动物实验),且产品不含有动物成分或副产品。

  全植物性化妆品可以在一些主要的健康食物商店及有机食物商店寻到。

  全植物性化妆品的使用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主要的使用先驱在中东。埃及豔后克丽欧佩特拉的杏仁眼型就是使用黑色的墨(由碳或氧化锰制成)或旅孔雀石所描划出来的。根据开罗大学,汉美.阿不爹(Hamed Abdel-Reheem Ead)的说法,阿拉伯人使用来自萨尔瓦多波斯城,一种兼具牙膏与刷子,名为密斯沃克(miskwak)的东西来刷洗、清理他们的牙齿则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密斯沃克(miskwak)是南埃及与苏丹当地一种树上的所制造出来的产品。

  妳可以在妳的厨房里找到天然的成分来制作属于妳自己的植物性化妆品,来防止合成化学品对你肌肤的损害。一小撮烘焙用的苏打可以用来长时间抵抗体味。果汁内的酸可以使肌肤年轻、去除皮肤死细胞(苹果、葡萄和草莓是非常好的范例),柠檬汁用于清洁面部对油性皮肤有非常好的效果。

  当你用果味面膜来滋养你的肌肤时,记得血液对你皮肤的滋养也是重要的。换句话说,你的饮食结构对你的外观表现也是举足轻重的。一种少有垃圾食品与添加剂的有益健康且营养均衡的饮食可以帮助清洁你的皮肤并柔顺你的秀发。

  自然美也源自于内在。同情所有的生命并练习抗压的运动,比如瑜伽,对我们的外在及感觉会产生不同凡响的效果。

  埃及人知道除了爱不会有别的东西让他们的眼睛看上去更加明亮。一个女孩在一首情诗中说,“就像眼妆笔是我的渴求”。

  看到你,我的双眼迸发火花“

  保持美丽、自然及富同情心的吧!

深入瞭解:
皮肤的深层(ww.ewg.org/reports/skindeep)
动物成分及其替代品(善待动物组织)(www.peta.org/mc/factsheet_display.asp?ID=72)
商业化妆品丑陋的真相(www.afterglowcosmetics.com/Truth.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