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豆腐

七月豆腐藝文香

翻譯:阿輝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月在日本又稱「文月」。文月的由來有兩,一是指七月七日七夕織女供獻文之意,另一是指種稻結束之後,稻穗膨脹飽滿之意,故又稱「見富月」。

  七月是桃子或端午的節句(由中國傳來的節日稱「節句」),是五個節句之一,是在奈良時代由中國傳到日本。此與織女對星宿祈求技藝之上達有關(即乞巧奠,在日本是宮中例行之事,到了江戶時代,亦成為庶民例行之事)。

  室町時代,在七夕有將歌曲寫在?葉上之習俗,到了江戶時代,將自己的祈願書寫在短冊或做為裝飾吊在?竹上,吃水素麵,以及準備七種季節的青菜來吃,是七夕這天特有的習俗。

  七月的季節已進入”夏”。在酷署的夏季,以清爽的藥味和清冷的「冷奴(清水豆腐或冷豆腐)」是大家的最愛。這個月則是介紹使用「和絹豆腐("絹豆腐是種非常細膩嫩滑,看起來如同純白絲綢一樣的豆腐")」,加上季節性的藥味(調味的香料:用以增進風味、刺激食慾的蔬菜和香辛料)所作成的兩種料理。

杏仁片絹豆乳
材料(2人份)
絹豆腐 1/2塊
檸檬汁 1小湯匙
杏仁薄片 少許
楓糖漿 適量

作法
1. 以布巾將絹豆腐包起,輕輕的將水份除去。
2. 將絹豆腐放入食物處理器中攪拌,成乳脂膏狀後,加入檸檬汁混合。
3. 將(2)盛入玻璃容器內,以弱火在平鍋上將杏仁片予以空煎,並適當搖動後鋪在玻璃容器上。
4. 加入楓糖漿後即可食用。

芝麻豆腐
材料(2∼3人份)
絹豆腐 1/2塊
精緻芝麻 2小湯匙
淡味醬油 2小湯匙
味醂 2小湯匙
青紫蘇 2張
炒芝麻 少許

作法
1.將適量的調味料(精緻芝麻、淡味醬油、味醂)混合做成芝麻醬。
2.將青紫蘇切碎後加入(1)中混合。
3.將絹豆腐盛在碗裡,豆腐四周淋上芝麻醬。
4.在豆腐上撒上炒芝麻當裝飾。